春季养生6种水果营养又防病

春季养生6种水果营养又防病

2019-03-21

文︱沈加洋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自身抵抗力,做好春季养生呢?可以多吃水果能缓解上火的症状,因水果富含维他命C,有助于抗病毒,适合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推荐水果


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能生津、化痰、解酒、利尿、促进食欲、清热解毒、清心降火,更是适合于干燥的春季。食用这种“润燥”水果,对肺、支气管和上呼吸道有很好的滋润作用,因此有“天然矿泉水”美称。

因梨性凉、多汁,患有胃寒病、寒痰咳嗽、外感风寒咳嗽、脾虚便溏、慢性肠炎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忌食。产后妇女、女子经期中及寒性痛经者忌食生梨。

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热量低,能减肥、解渴、润肺、通便、养胃阴、促消化、益气健脾,可使皮肤润滑柔嫩,是美容佳品。

苹果有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的作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居民可多吃一些;苹果还有益心血管健康,被称为“全科医生”;又能增强记忆力,缓解疲劳,有助于摆脱春困。

要注意的是,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忌生食苹果。

香蕉
香蕉含维生素C、钾、镁、果糖、食物纤维等营养成分,养生功效卓著,能预防便秘、痛风、抑郁症、低血钾症、心血管疾病,防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还能缓解眼睛不适症状,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民间有用香蕉炖冰糖,缓解久咳症状的验方。

香蕉性寒,体质偏虚寒者最好避开,胃寒、虚寒、肾炎患者也不宜吃香蕉,还有怀孕期脚肿的孕妇,最好也不吃为宜。

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膳食纤维和许多营养素,有助于帮助消化、清理肠胃、改善便秘和预防感冒、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所含一种名叫鞣花酸的物质,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所损伤。

由于草莓富含膳食纤维,摄取过量易腹泻,肾脏功能不佳或尿路结石患者不宜吃太多,因其含有草酸钙和钾,恐加重病情。

木瓜
木瓜是最具有营养成分的一种,也是女性的营养美容佳品,能美白、洁肤、抗衰老。春季万物滋长,人们容易因为食入细菌而引发肠胃不适,木瓜中所含的木瓜酵素,能治胃病、健脾消食,保护肠胃,增强肠胃免疫力。

木瓜虽好,食用也不要过量,因其性微寒,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者吃太多会造成腹泻的现象。木瓜含植物性荷尔蒙,易对怀孕中妇女体内的荷尔蒙产生干扰,尤其青木瓜对胎儿不利,故孕妇少吃为宜。

猕猴桃(奇异果)
猕猴桃性寒,味甘酸,营养价值丰富,含糖量低,是营养最丰富的水果之一,有“果中之王”美称,能排毒、淡斑、增白、润燥、抗衰老、除暗疮、解热除烦等。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有益于牙龈健康;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利于消化,能促进心脏健康;还含有血清促进素,能帮助稳定情绪。但儿童食用过多可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要注意食用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