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润喉止咳茶饮

6款润喉止咳茶饮

2017-09-08

“咳!咳!咳!”感冒的一些症状都好了,唯独断断续续咳嗽要拖上一阵子,经常感觉喉咙干痒就忍不住要咳几声。咳不停容易招来周遭人群的警觉,怕被您的病菌给传染了,不但身体不舒服,心里也不好受!

俗话说:“医生怕治咳。”有些人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多种因素合并形成的。

其实,单纯感冒引起的咳嗽通常1~2星期即可改善,如果持续咳嗽超过3星期以上,恐怕就不是纯粹感冒引起的问题了,建议找专科医师详细检查。

如果是一般感冒咳嗽,注意一下饮食方面的禁忌,也可以试试润喉止咳方,能够帮助您缓解咳嗽的不适,加速痊愈。

咳嗽时的饮食禁忌
1.勿抽烟、喝酒:烟、酒都是刺激物,咳嗽期间不要碰这两样东西。
2.不要吃甜食:甜食容易生痰,要禁食。
3.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咖哩、芥末、辣椒、生姜、胡椒粉、沙茶酱等都不要吃。
4.忌吃生冷食物:冷饮、冰品、雪糕、霜淇淋、冷冻食品等不宜食用。
5.忌食炸、煎、熏、烤、烘焙食物:包括烧饼、油条、烤鸭、洋芋片、盐酥鸡、炸薯条、甜甜圈、奶油蛋糕等。

咳嗽初期可吃些滋阴润肺的蔬果,如:水梨、枇杷、苹果、银耳、黑木耳、丝瓜、莲藕、萝卜等。

润喉止咳茶饮

1.薄荷茶:薄荷叶洗净放入茶杯,加热水200c.c.,盖上盖子15~20分钟即可,放凉以后加冰糖、蜂蜜或果汁,更为可口。
薄荷茶有缓解咽喉肿痛,加强血液循环,舒缓感冒所引起的头痛、发烧的功效。要注意薄荷不适合婴儿、产妇食用。

2.茉莉花茶:取茉莉花适量,以热水冲泡即成,能抑制细菌,有舒缓喉咙疼痛、消炎、清热的效果,适合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饮用。
茉莉花茶睡前不要喝,女性饮用的限制较多,包括:经期、孕期、哺乳期、临产期、更年期等均不宜过量饮用。

3.紫罗兰茶:将2~4克紫罗兰放在温过的壶中,缓慢注入500c.c.滚水,约3分钟后饮用。如要回冲,第二次约泡7分钟,第三次约10分钟。
紫罗兰茶有滋润喉咙,舒缓感冒引起的咳嗽、喉咙痛等效果,还能保护上呼吸道,调理支气管炎。

4.金银花茶:取金银花茶2~3克,用90℃左右热水冲泡后,立即加盖即可。
金银花茶有很好的清热解毒、舒缓上火症状的效果,对口干舌燥、咽喉干涩、外感风热也有缓解作用。
因其性质寒凉,寒性或体质虚弱者不宜长期饮用。

5.玉蝴蝶茶:取1茶匙玉蝴蝶(白玉纸),冲入滚水泡10分钟即成。
玉蝴蝶茶有清肺热、利咽喉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慢性或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喉咙痛、扁桃腺炎等。

6.罗汉果花茶:将少许罗汉果花放入杯中,以约80℃热水冲泡,盖上盖子5分钟即可。
罗汉果花茶有清肺润燥效果,对咳嗽、声音沙哑、喉咙疼痛、上火引起的大便秘结都有很好的缓解功效。
因罗汉果花性质较寒凉,症状如有缓解就不要再喝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