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菜一汤

三菜一汤

2021-01-23

文︱边吉

今天要煮什么?自己做饭如何思考菜色?三菜一汤是基本概念,只要能维持营养均衡,菜色内容可轻松愉快地搭配。

广东泡菜
泡菜做起来放,是很好的蔬菜常备菜。以当季蔬菜,搭配多种腌汁口味,即可常常变换餐桌上的开胃菜,备餐更方便。

食材
高丽菜300g、小黄瓜1条、红萝卜50g、红辣椒1条、盐10g。
调料:白醋400g、糖300g。

做法
1、高丽菜一叶叶洗净,切小块;红萝卜去皮切丝;小黄瓜切片备用。
2、调泡菜腌汁:调料搅拌均匀,直至白糖溶解。
3、高丽菜沥干水,均匀撒盐,搅拌均匀。利用重物压出水,静置一夜。
4、红萝卜和小黄瓜加盐,腌2小时,用开水洗除盐份,挤干水分备用。所有食材浸入腌汁,冷藏一天即可食用。

南瓜炒葱蛋
鸡蛋料理百搭,选择当季蔬菜与鸡蛋同炒,享受当令美味,营养健康。讲究口感协调,可依食材软硬度陆续下锅。

食材
鸡蛋5个、南瓜300g、青葱2株、大蒜1瓣。
调料:盐、胡椒粉酌量。

做法
1、南瓜去皮,切大丁;大蒜去膜切末;青葱切末备用。
2、鸡蛋打散,加少许盐和料理酒,搅打均匀备用。
3、热油锅,转中火,下鸡蛋,蛋液初凝,拨散碎炒蛋,盛盘备用。
4、原锅再加点油,锅烧热,煸炒蒜末、葱白,出香气,下南瓜,翻炒均匀,加1杯热水,煮滚转小火,焖煮至南瓜软透。
5、炒蛋倒回锅里,翻炒均匀,酌量调味,即可盛盘。

香菇萝卜排骨汤
挑选三种食材:肉类、根茎类、菇类,在一道菜肴内,也可以运用三菜一汤的基本概念,煮出营养均衡的好汤。

食材
排骨300g、白萝卜300g、干香菇5朵、姜1小块、新鲜香菜适量。
调料:盐、白胡椒酌量。

做法
1、备料:姜切片;白萝卜去皮,切滚刀块;干香菇冲洗干净,放温水泡软;排骨以滚水汆烫过,清洗干净备用。
2、排骨加1L水煮滚,捞除浮沫,加白萝卜和姜片,煮滚后,小火熬煮20分钟。
3、续加入香菇,浸泡香菇的水也倒入,煮滚后,再以小火熬煮20分钟。
4、最后加调料,搅拌均匀,起锅前加些碎香菜,风味更佳。

三丝烧鱼
以三种切丝食材烧鱼,营养更均衡。基本三丝:葱、姜、辣椒,或是香菇、红萝卜、洋葱的组合,也有不同风味。

食材
鲜鱼1尾、葱1小把、姜1块、辣椒2条。
调料:酱油3大匙、香醋1匙、香油适量。

做法
1、鲜鱼清理干净;葱、姜、辣椒切细丝备用。
2、用纸巾拭干鱼身上的水分。
3、热油锅,下鱼,先以中大火两面煎金黄,再以小火煎熟,即可盛盘备用。
4、再起一个油锅,下三丝,以中火炒微软,加调料,翻炒均匀,加半杯热水煮滚,小火熬煮5分钟。
5、将作法3均匀的铺在鱼身,即可盛盘上桌。

煎鱼不黏锅的秘诀
1、锅具:考量煎鱼熟度均匀,锅具尺寸若无法容纳全鱼,可以将鱼尾剪去。
2、用油:鱼下锅前,先上一层油可以隔绝水气,下锅更酥脆,可避免烧焦。
3、油温:先用中大火把鱼皮煎微黄后,再转中小火,将鱼肉煎熟、鱼皮煎酥脆。
4、时间:煎鱼的时间长短,视鱼的厚度而定,愈厚的鱼身,表面划刀可加快。
5、裹粉:鱼身裹上刚刚好的薄粉,可防黏锅烧焦;抹太多却可能造成受热不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