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养生聪明吃 5种食物益寿延年

新年养生聪明吃 5种食物益寿延年

2019-02-03

新年假期是许多外地人回家团圆、难得相聚的日子,因此少不得各种丰盛的筵席,面对美食的诱惑,真是令人难以抵挡。

饮食攸关健康,如果在过年餐桌上吃喝过度、暴饮暴食,不但身上会堆满脂肪,还可能伤了肠胃,甚至吃坏肚子而挂急诊,划不来!

新年新气象,健康的身体是本钱,新年养生聪明吃,5种食物助您益寿延年。

主食要“三化”
美食专家王秀玲提出:注意主食的摄入要做到“三化”,即简单化、杂粮化、定量化。

简单化:年节时,我们往往将餐桌上的烧卖、春卷、奶黄包、蛋糕等当成主食,殊不知这类食物多为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多吃无益,又会发胖,建议仍以米、面、薯类、豆类、杂粮等为主食。
  
杂粮化:白米、白面的精致加工会损失营养素,我们需要通过大麦、荞麦、燕麦、粟米、玉米、高粱米等杂粮,来补充缺乏的营养素,且杂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益健康。
  
定量化: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吃300克以上的主食,若主食摄取量不足,副食尤其是荤菜吃太多,吃进太多脂肪和胆固醇,身材很快就变圆了。而吃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也不行,因为蔬果的糖类含量不高,主要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

新年饮食推荐5种食物

山药:营养价值很高,能抗氧化、健脾益胃、益肺止咳、滋肾益精,帮助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血脂、调节女性贺尔蒙等,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也很有效果。若搭配枸杞来熬粥,滋补效果更佳。

花生:营养丰富,味甘,性平,入脾、肺经,具有润肺化痰、醒脾和胃、清咽止咳、滋养调气的功效,对咯血、营养不良、燥咳少痰、皮肤紫斑、食少体弱、产妇乳少、大便燥结等患者有疗效。新鲜花生连壳煮著吃最好,搭配红枣食用,更能止血、补脾益血,对女性尤有益处。

鲈鱼:味甘、性平,入肝、肾、脾三经,能补气、补肝肾、健脾胃、安胎、止咳化痰等。适合一般人食用,尤其适宜头晕、贫血、妇女妊娠水肿,胎动不安者食用,但皮肤病、疮肿患者忌食,且忌和牛羊油、乳酪,以及中药荆芥同食。
   
莲藕:性温,能收缩血管、补肺养血。冬吃莲藕,具有清心安神、养阴清热、润燥止渴作用,经常食用可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莲藕搭配银耳共煮,能滋补肺阴,与黑木耳互搭可滋补肾阴。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所含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有助于抑制癌细胞增生。百合、莲子、红枣共煮成羹,有补益安神功效;百合搭配有清心安神、润肺止咳功效的杏仁熬粥,能滋补病后虚弱、干咳患者;百合和糯米共煮成百合粥,加一点冰糖,有安神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