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上火 推荐6种降火食物

冬季易上火 推荐6种降火食物

2019-02-27


【看中国讯】上火,是中医术语,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冬季也是人容易上火的季节,这多是由“燥”所引发的,注意这个问题,将有助身体适时调养生息,维持人体阴阳平衡,减少冬季疾病的发生。


容易上火的原因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天气是引起上火的因素之一,比如在秋冬季节,尤其是北方地区,天气干燥,人体内会缺少水分,非常容易导致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

饮食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饮食过于油腻,比如经常吃辣椒、狗肉、橘子等,都易使人上火。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不能经常嗜酒。

3、生活习惯因素:

不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容易引起上火,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比如:经常熬夜、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长紧张等,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忽视其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上火怎么办

如果上火的症状较轻,可以通过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调节。

1、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之物。

2、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胡椒、浓茶、烟草、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4、保持规律的生活,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避免过度疲劳。

以下推荐几种降火的食物:

第一:豆制品

冬季我们应该多吃一点豆制品,可以有效的降低火气,并且也可以缓解上火的症状,豆制品具有清肺化痰等功效,比较适合冬季食用。

第二:绿茶

绿茶在降火方面的效果也不错,我们知道绿茶是寒性食物,饮用之后可以将我们体内的火气去除,在冬季我们比较容易出现口干苦、喉咙痛等症状,这个时候可以喝一点绿茶来缓解,不过,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饮用。


第三:冬瓜

冬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养胃,清除心火、皮火的功效。适量的吃点冬瓜对降火很有帮助。

第四:西红柿

西红柿本身属于寒凉性食物,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和维生素a等,对于防止上火引起的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是有好处的。

第五:牛奶

中医认为牛奶性平味甘,可以滋阴,有利于清热通便,但注意不要将牛奶冻成冰块来食用。

第六:芹菜

芹菜味苦,具有清除肝火,对于牙龈肿痛,面红耳赤有辅助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