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护的真与假
2022-07-20
政治庇护的真与假
申请政治庇护后 可以自由的回大陆吗?


美国国旗在心中飘扬(摄影:欧阳骏/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欧阳骏纽约报导】如果你爱他,就把他带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带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是中国大陆的一部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经典台词。30多年来,这句经典台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前来追寻美国梦。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国梦,每个人也都在为了完成自己的美国梦,而拼命的寻找各种机会,政治庇护就是很多人选择的一种获取移民身分的方式。多少年来,人们为了获得在美国的身分,在政治庇护的案例中,真假难辨,可谓是:赴汤蹈火为移民,粉身碎骨也造假。
*法官认定刘先生政治庇护造假环生
美国的移民排期,一直就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近期,联邦巡回法庭有一些案例显示,“回大陆”成为法官拒绝批准政治庇护的理由。
刘先生是一名以基督教徒遭中共迫害为理由,申请政治庇护被拒而上诉的中国人。他的案子最终在“回中国”的这个问题上,让法官心生疑虑,被法官识破有假。2022年7月11日,纽约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裁决上诉败诉。
根据判决书显示,刘先生在申请政治庇护书上说,在他逃离中国后,中共警察数次到他父母家找他,威胁他父母报告行踪,一旦被警察抓到,就将严惩不贷,关他十年。刘先生在上庭作证时也说,一旦回去,他会被至少关押十年。然而在交叉质询环节,他又作证说,如果移民法官批准他难民庇护,他将会回国探望父母;至于中共警察在他回国后是否还对他感兴趣,他表示不确定,并说他也想知道返国是否安全,以及警察是否还在找他。
法官认为,刘先生的回答,削弱了他主观和客观上的害怕回国后遭受政府或政府代理人迫害、伤害或折磨的说法,破坏了他自己的口供。虽然自愿回国的意愿,未必能证明他的证词缺乏可信度,但它是全案的关键及核心。根据相关法律要求,申请人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事实或证据来证实他们的恐惧是实实在在的,主观和客观上都害怕回到大陆才符合庇护条件。回国这个行为本身与庇护申请产生矛盾。
移民法官认为,刘先生在讲述过去的遭遇时,这些迫害故事令他哭泣和颤抖,但这些表现,是以一种“排练过的”“机械、非常快的节奏”描述,且证词出现“高度记忆”特点,只传达了“刚好足够的细节”来满足他申请的5个要素。被法官质疑时,刘先生解释,这是因他受教育程度有限。但法官认为他未能解释“受教育程度”何以导致他作证时“像排练过”,以及在讲自己的故事时“平淡、干巴巴”,因此裁决他上诉败诉。
*申请政治庇护后 可以自由的回大陆吗?
加州第九巡回上诉法庭近期的几起案例,也和“出入境”有关。曲某因“使用虚假签证信息获得签证”,政庇被拒。
在另一起案例中,移民法官认为沈先生的某些证词“完全不可信”。首先,他在拘留所被打伤后没有去医院疗伤,他声称原因是医院诊断需要警察的许可,其次,他声称自己在中国警方共享的“黑名单”上被监控,却可以两次出境、没有任何问题;第三,他到了美国却不申请庇护、自愿选择回国,第二次出国才申请难民身分。
另起案例中,申请人自己逃出中国,却在美国更新中国护照。根据周女士的证词,她于2009年在驻芝加哥领事馆获得新的中国护照,移民法官认为这削弱了她“恐惧回国后遭受迫害”的说法。周女士解释说,她到中领馆是因为她需要身分证明才能找到工作,并养活女儿。移民法官说,该解释“似乎有道理”,但现实是,周女士在2012年作证说,她其实没有工作。法官的结论是,她的工作愿望“未能合理地压倒”她对返回迫害国家的恐惧。
以上案例说明,申请人获得庇护后,将来是否回中国、是否更新中国护照,成为移民法官考量和拒绝庇护的新原因。毕竟一些人在接受了政治庇护身分后,转脸就成为拥护中共的群体。接下来移民法官在决定是否准予入籍时,也可能将获得庇护绿卡,却多次长时间回中国,作为盘问要点。
移民有风险,造假需谨慎。想要完成自己的美国梦,最好还是以真实的资料来进行申请,不然造假总是会让人没有安全感,即使一时蒙混过关,但是也总会让自己心虚,不能踏踏实实的让自己的心理安全无忧,所以奉劝申请政治庇护的人,最好是把真实放在第一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歐陽駿

    上一篇: 共和党展开竞选拉力赛

    下一篇: 数万空房因为房东无钱装修而闲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