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改革后 民主派探索新道路
2021-11-10

(图片合成/陳怡)

[看中國記者陳怡紐約採訪報導]隨著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實施與2021年3月中國人大改革了香港選舉制度,香港選舉一步步被改變中,被指"小圈子選舉"。香港民主派人士思考,探索繼續表達民意的方式。 
        5月2日,以親中共的建制派為主的香港立法會,通過區議員宣誓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修改後的法律規定,區議員做出或有意圖做出負面清單行為,即被視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要求,等同違反誓言,將會喪失區議員資格。
        7月香港政府推出被取消資格的區議員,將追討上任至今薪津方案(約百萬港元)。若自動辭職,可以避免追討薪金。
       10月21日,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政府发布消息,民主派仅剩63席次。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在「反送中」熱潮中,在452個民選議席中,民主派獲得389席。短短兩年,被判刑、取消資格、辭職避險等等原因,民主派的區議員人數大幅削減,從86%下降到至今的14%。

      民主派參加選舉議員或選民的人數銳減。
       9月,香港選委會選舉。相比2016年的選委會選舉超過24萬名選民,而2021年登記選民人數大跌97%,只有約7900人或機構。
       香港最大的泛民主派政黨民主黨宣布,10月11日登記截止前,未收到黨員申請參選年底立法會選舉。
        評論員顏純鉤對參與選舉人數銳減的現象評價,香港選舉制度當然與台灣絕對相反,香港人拒絕參與假選舉是正當的選擇。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表示,香港民眾不投票不選舉說明他們看清了事情的本質,已經無法用自己的自由和生命去做無為的犧牲,而換不回自己的訴求,在妖魔面前只能沉默。

       減少參與選舉或被選舉,不代表香港人接受改革後選舉制度全玩,不作為。民主派人士思考,摸索不同的方式,繼續表達民意。
        6月14日,香港媒體報導,資深民主派劉慧卿說,“我們必須有尊嚴地站起來。‘遊戲’尚未結束。”
        10月8日香港屯門區議員黃丹晴,正式收到通知,宣誓通過。在臉書上表示,未來日子,除了會協助不同地區的街坊("市民"),同時都要為戰友處理後續事宜。
        10月15日,香港媒體報導,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說,民主黨需時療傷思考轉型。同時表示,民生工作從不單靠議席。
        11月1日,香港荃灣區議員劉卓裕在臉書分享,隨著自身區議員的宣誓獲得認證後,如何進一步發揮民主派的作用,在有限的空間為留守的市民開(闊道)路?他表示,隙縫中尋曙光,他將積極考慮參選立法會。 
        評論員胡平說,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後,民主選舉的空間大大的壓縮。 (香港人)仍然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進行有節制的抗爭。積蓄力量,為未來的變局做準備。
        颜纯钩谈到,人在逆境下唯有守護自己的良知,堅忍待變,百折不撓。香港人要抱定初衷,不接受現實,不同流合污,寧肯什麼都不做,也不做中共期望我們做的事。
局勢正在改變中,量變會引起質變,我們暫時得不到質變,但每日每時的量變卻是力所能及的。能做什麼就做什麼,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正如鄒幸彤女士一樣,各人承擔時代加諸我們身上的責任,聚沙成塔,必有未來。
    来源: 陈怡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河南暴雨 水库泄洪

    下一篇: 天象變 祝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