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被拒 时机微妙
2021-05-21

( ED JONES/AFP/GETTYIMAGES)


美签被拒  时机微妙
美签恢复发放  几类人受冲击  迫害法轮功官员及家属被禁发签证

5月13日“世界法轮大法日”前一天,美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禁止一名迫害法轮功的官员及其亲属进入美国。同日,留学咨询机构“格外教育”称,一名中国学生申请赴美留学签证遭拒,原因是其父为公安人员。这两件事情被指时机微妙。

留学生赴美拒签案 惊动中共公安系统

5月17日,“格外教育”老板乔向东向《环球时报》英文网站证实说:“这个学生(美签)被拒,因为他的家人在公安部门工作。”该留学咨询机构还提供了来自美领馆的一封信,信函说,受雇于中共四个情报和执法部门的高官及其配偶和子女的签证已被暂停。

“格外教育”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这些年他们办理过国家安全部、公安人员的子女赴美的签证,未遇到签证障碍,不确定此次事件是独立个案还是一个开始。

有消息人士告诉《看中国》,这名学生的父亲是北京公安部某一高层人物,该学生的拒签,引发了中共公安系统及中共高官们的担忧,担心自己儿女将来赴美签证会受到限制。

美签恢复发放但将停发四部门人员及家属签证

美国驻华使领馆自5月4日恢复接受学生签证申请,即日起暂停颁发B1、B2、B1/B2、F1、F2、J1及J2签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包括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或同等级别)及以上的官员、其配偶和21周岁以下已婚或未婚子女,以及国家监察委员会、国家安全部、公安部现役人员、其配偶和30周岁以下子女。

另一家北京教育咨询机构ZMN国际教育负责本科项目申请的专家白立民证实,美国新政不仅波及公安系统,也波及了上述其他三部门人员及家属。白立民说:“我们机构的一名学生申请人,他父亲在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他被签证官检查了很长时间。”

中共拒收被美驱逐公民是美签停发原因之一

据统计,中国留学人员是各国在美留学群体中最大群体,目前人数超过37万。但去年5月,多名中国学者因隐藏其军方背景而在美国被捕。此后,约有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被吊销。

目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罕见承认了此事,但华春莹回避了美国拒签该学生,原因之一是中共政府拒绝或无端推迟接受从美国驱逐出境的中国公民。

美国《移民与国籍法案》第243(d)条规定,当某国拒绝或拖延接收已收到美国递解令的该国公民回国时,国务卿有权命令位于该国的领事馆官员,停止向该国公民、属民、国民或居民发放移民签证或非移民签证,或两者同时停发,直到该国已接收被美国递解的公民。

研究生及有军事背景大学生签证更难获得

此外,川普去年5月颁发的行政令仍然有效。行政令要求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禁止中国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在美国学习或工作,如果他们以前与中方军民融合战略有关联,暂停和限制给他们颁发跟中共发展军事相关的F和J签证。

“格外教育”老板乔向东说,一些计划在美国读本科的学生已经获得签证,但攻读研究生的学生都没有获得签证。北京另一家签证申请中心的员工伊莱恩说,她的一些客户毕业于“有军事背景”的大学,申请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的学生签证被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董姓学生是被拒签的学生之一,该大学跟中共军方有联系,他说,他的几个同学也被拒签。

美政府单独针对迫害法轮功实施制裁

在5月13日“世界法轮大法日”的前一天,美国务卿布林肯宣布制裁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四川省成都市前610办公室主任余辉,余辉和其直系亲属都被禁止进入美国。布林肯说:“对他制裁,是因为他严重的侵犯人权,具体说,就是对法轮功学员的任意拘押。”

布林肯指出,“当我们看到有国家破坏国际秩序,假装我们都已认同的规则并不存在,或者索性随意违反规则时,我们将强力反击。”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专门、而且单独针对迫害法轮功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事件震惊中共高层。

另外,制裁时机也相当微妙,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20年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报告详尽地记录了2020年法轮功学员遭受中共迫害的情况。迫害包括非法抓捕、强制失踪、抢劫、强奸、性虐待、强迫劳动、药物摧残、酷刑、活摘器官等。

分析认为,美国现政府在法轮大法日前一天宣布制裁,态度非常明确,表明美国当局正在针对“中共迫害法轮功”采取行动。

迄今为止,美国已经针对数十名严重迫害人权的中共官员进行了12轮制裁,包括迫害法轮功、香港人、新疆人、异议人士的官员,最高官至副国级。美国的制裁包括禁止这些官员及其配偶或子女进入美国,冻结其财产及其他金融制裁。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习近平河南行 胡春华引关注

    下一篇: 风声鹤唳  “习近平”成禁忌被“川普”代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