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七名副部级旧部落马
2021-05-17

(Getty  Images)


以政法系统为突破口,习近平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二十大后继续掌权而清除异己。5月9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落马,到目前为止,已有7名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副部级旧部落马。

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2021年5月9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被中纪委通报接受调查。
孟建柱主政江西期间,2003年、2004年,肖毅先后被提拔为赣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兼任瑞金市委书记。2006年11月,肖毅出任江西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孟建柱进京出任公安部长前夕,2007年7月,肖毅升任江西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直至2015年4月。

二、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新云。2021年4月9日,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被中纪委通报接受调查。
刘新云曾长期在山东省警界工作,2011年担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时,刘新云于2014年12月被调任公安部十一局(网路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路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这两个职位都是中共对网际网路进行全面监控的重要部门,当时其麾下有几万网警。

三、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2021年3月13日,中纪委通报原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查。
2015年8月,在孟建柱任内,彭波被调任中央政法委网路舆情应对与依法处置协调小组组长,以及中央综治委委员。

四、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2020年10月2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投案自首”。
孟建柱任公安部长时,2008年9月,王立科被提拔为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时,2013年3月,王立科空降江苏,担任公安厅长。此后,王立科再获提拔,出任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长。

五、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2020年8月18日,中纪委宣布龚道安正在接受调查。2021年2月10日,龚道安被开除党籍及公职。
龚道安曾是孟建柱的下属,在孟建柱担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期间,他出任负责监听、追踪党内高干的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

六、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2020年6月14日,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被调查。2021年1月4日,邓恢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
2015年6月,孟建柱将时任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邓恢林调到中央政法委。不久,任命邓为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从此,邓给孟当了两年“大管家”。2017年7月,孟退休前夕,邓还被外派到重要城市重庆,担任公安局长。

七、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2020年4月19日,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孙曾担任公安部“610办公室”局长和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官方通报将孙力军视为与周永康、孟宏伟同级的“大老虎”。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时任上海卫生局外事办副主任的孙力军,攀上了当时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孟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前,委托孙帮助照顾他生病的妻子。后孙带孟妻到美国治病,故此深得孟建柱信任。2007年孟调任公安部长后不久,将孙从上海调到北京,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

孙力军2013年升任公安部最为重要的一局局长。据悉,公安部一局负责国内政治安全保卫工作,包括情报收集分析,事件处理等。

今年74岁的孟建柱是江泽民集团大员,他于2012年接替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2017年,孟建柱卸任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退休。而孟建柱的背后被指是江泽民、江绵恒父子。

孟建柱已经盛传被查多时,今年2月在中南海的新年团拜会上还有露面,但外界认为这并不意味著他平安无事。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中共宣传变调 公开肯定文革

    下一篇: 温家宝忆母文被删  官媒捧习母勉儿“高处不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