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部董宏遭逮捕 王岐山频频表忠心
2021-04-30

王岐山现身博鳌亚洲论坛(Getty Image)



日前,最高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作出逮捕决定,而董宏曾长期追随王岐山。王岐山近期在公开场合对待习近平不再像往日的朋友加大哥,而更像是仆、主之份。

董宏生于1953年11月,满族,辽宁海城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中共党史专业和该校研究生院的经济管理专业。他在1983年参加工作,进入中顾委,为当时的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当秘书。

董宏后曾长期追随王岐山。1998年,王岐山担任广东副省长,董宏南下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岐山返京出任大陆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董宏任体改办产业体制司司长。两年后,王岐山任海南省委书记,董宏南下任省委副秘书长。2003年SARS爆发,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董宏则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宏之后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后,他担任副部级巡视专员。

基本上王岐山去哪里做官,董宏就跟到哪,他一直是王岐山的重要助手,被外界称为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等。

从2013年起,董宏曾作为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参与多轮巡视工作。在巡视中,董宏都曾信誓旦旦地强调要“强力反腐”。比如,在巡视复旦大学时,董宏曾在动员大会上提到,中央巡视组将“敢于碰硬,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党风廉政问题,巡视出威慑力,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他要求“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做到件件有著落,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查贪官的“纪委老将”自己却被查了。4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称,董宏被开除党籍。根据通报,董宏理想信念坍塌,“四个自信”丧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

董宏还被指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纵容、默许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利;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项目开发、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

董宏的落马一度让外界关注王岐山的命运,但王岐山近期频繁公开露面捧习,引舆论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王岐山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时,发言中至少八次提到习近平。

4月20日,王岐山现身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王岐山及其谦卑的自称只是“临时主持人”,自己只是为习近平的致辞“报幕”,并说之所以这么做是体现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尊重。

4月24日,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办,王岐山透过视频致辞称,“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被指王岐山又透过视讯紧跟习近平,对美隔空喊话。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红二代谈温家宝忆母文

    下一篇: 陕西号称要“护卫秦岭祖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