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谈温家宝忆母文
2021-04-30

(wikimedia, CC BY-SA 2.0)


近日淡出政坛多年的前总理温家宝在《澳门导报》发出忆母长文,谈文革灾难、传统教育让人懂得做人道理,在大陆遭全面被禁。北京一名红二代从自己对温家宝的了解,谈了温家宝的文章透露的一些背后含义。


温家宝在文章中,谈了自己母亲爱读古书,经常给他讲岳飞、文天祥、诸葛亮等历史人物的故事,及很多做人的道理,“人不仅要有作为,首先要学会做人”。

北京的一名学者红二代任道远(化名)向海外媒体记者介绍,“温家宝主张中国的传统教育,他原来在位的时候一直有这个思想,他现在还没有放弃这个思想。他用他妈妈对他教育优点来说传统教育的好处。”

他进一步表示,温家宝想恢复传统教育,认为比现在好,又不敢正面直接提出来,但又有那个意思。

温家宝在忆母长文中,也提及自己的父亲,尽管在沧桑世事中“安分守己,只希望活得太平,但终于也没有逃脱政治的漩涡”。在文革中遭到迫害,他们全家也受到牵连。

任道远介绍,温家宝不赞成回到毛泽东时代,不赞成毛泽东的激进思想、文化思想、军事思想,他不赞成那个。这个还是很突出。

任道远认为,小心翼翼的温家宝现在能发声还是很难得的。“从本质上来说、从思想深处来说,他和现实一直不合拍。但他又服从现实,跟现实一块走,他是个聪明人(内心)是不满意的。”

任道远还认为,现在官场很多人包括红二代都对目前这种局面不满,极左只是表象,“但其实很多人是『表里不一』,心里想的和说的不太一样,占多数。”

温家宝文中介绍自己在中南海工作了28年,其中担任总理10年,“对我这样出身的人来说,『做官』本是偶然之事。我奉命唯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受事之始,即常作归计。”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习近平演讲确认开始新冷战

    下一篇: 旧部董宏遭逮捕 王岐山频频表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