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忆母文被删 官媒捧习母勉儿“高处不胜寒”
2021-05-17

(Getty Images)


中共总理温家宝清明前夕在澳门媒体发表追忆母亲的长篇连载文章,文中疑因反思文革被北京封杀。5月9日,党媒央视特别报导了关于习近平和母亲齐心的故事,齐心曾告诫他“高处不胜寒”。

5月9日,央视在母亲节播出习近平与母亲齐心的故事。1939年3月,年仅15岁的齐心就在太行山参加中共所谓的革命,并称习近平也是在“15岁”下乡梁家河长达7年。

文章并提到,注重家庭教育的齐心影响著习近平整个的成长过程。齐心经常依照家里的规矩给在外地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习近平写信,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

报导说,习近平和母亲有“约定”,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习母齐心生于1924年,与习父习仲勋经何长工介绍相识并于1944年结婚,育有两儿两女。齐心现居住在广东深圳。

这让不少人想起不久前温家宝忆母文被删的事情。习近平的父亲与温家宝的父亲一样,都在文革中被迫害,都是母亲将一家儿女拉扯长大,但两人的思想追求不同。习近平在专制极权上追求“定于一尊”的地位,而温家宝一直大胆呼吁中共政治体制改革。

今年是中共建党100周年,习近平当局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所谓“党史观”,大幅度修改党史,粉饰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革。尽管他的父亲习仲勋生前多次公开强烈批评和抨击毛泽东的专制独裁和“文革”。

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4月22日接受希望之声采访表示,因为习近平全部的思想遗产都来自于毛泽东,他所受的教育及知识视野有很大的局限性,这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习近平9岁时,父亲就被毛泽东抓去坐牢,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他对毛泽东的崇拜之情,虽然从生理学角度、遗传学的角度来讲,他是习仲勋的儿子,但是他对习仲勋所继承的东西非常的少,完全不能够体现出作为他的儿子能够继承他父亲的一些基本的特点、特质,令人很遗憾。

夏业良分析认为,习近平倒是继承他母亲齐心的方面多一点。因为齐心是一个所谓以党性坚定而著称的女共产党员,甚至有近似于冷血的不近人性的一面。譬如在文革时期,习近平14岁左右被抓到少管所,好不容易逃出来,当时是大雨天,他又冷又饿,跑到家里,跟妈妈说我逃回来了,给我弄点热东西吃,换几件衣服,我要躲起来。他妈妈完全不顾儿子当时那种可怜的样子,铁了心要把他立即送回去,习近平非常委屈,哭著离开了家。

夏业良说:“齐心给他上了非常鲜明的一课,就是什么叫作共产党人,就是这样没有人性的,把阶级的原则,把党性看的比人性更重要。”“所以现在呢,如果习近平在全国搞这一套毛泽东时代的这种洗脑教育,倒是并不奇怪。”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孟建柱七名副部级旧部落马

    下一篇: 习近平考察南阳与“群演”尬聊:你们都是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