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鹤唳 “习近平”成禁忌被“川普”代替
2021-05-31

(Getty Images)


大陆政治形势风声鹤唳,无论官场和民间普遍恐惧“文字狱”,科技大佬因为一个留言会被解读为批评习近平,立刻影响公司经营。现在很多人谈到习近平的时候,用“那个人”代替。更有媒体集团的内部员工在聊天小组中将“习近平”用“川普”来代替。

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5月22日分析,在当下的中国,公开批评中共的领导人物是非常忌讳的。

“美团”创办人王兴5月6日于旗下社交平台“饭否”转发唐朝古诗《焚书坑》,诗文为:“竹帛烟销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这被投资人解读为批评习近平,美团高层随后遭上海市消保委约谈,股价连续两日大跌,王兴的个人财富损失了25亿美元。

中共红二代、地产大亨任志强在去年被判刑18年,中共称他犯了经济罪;但是外界评论普遍认为,任志强是因为写了《剥光衣服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来讽刺习近平,加上他在其它场合评论时政,而遭到了政治打击。

今年4月,前总理温家宝发表了一篇对母亲的纪念文章,刊登在澳门的一个小报上。文章呼吁建立一个充满公平、正义和对人尊重的中国。有评论认为温家宝可能暗示目前的中国政府缺乏公平和正义,于是中宣部下令,该文章在中国社交平台被禁止转发。

其他人则更加小心。据《经济学人》报导,在当前中共治下,即使是那些“粉红”们有时也会避免提及习近平的名字,以免引火烧身。在一家国有媒体集团,内部员工已经在聊天小组中将“习近平”用“川普”来代替。

报导还说,目前在中国境内的小型私人社交聚会上,甚至跟亲友好友相处的环境中,人们也不常提到“习近平”的名字,他们会用“你知道谁”,“头号大人物”,“老大哥”或“我们的大大”之类的短语。

除了电子窃听,当局还用最常见的举报方法,鼓励群众“互相揭发”。4月9日,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发信息称,可以通过电话举报热线,也可以在网信办举报中心官网、APP进行举报。被举报对象包括“否认革命文化和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及对政治领导人或其政策的攻击。

此前,有日本手游在大陆微博平台做宣传时,将动漫主角名字中的“翠”字删走,大陆微博搜索更将“翠”等关键字封杀。

旅居美国博主“Tom干龙”对自由亚洲表示,“翠”这个字能被联想成“习卒”,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中国老百姓对习近平的严重不满;二是中国人言论自由严重受限制,竟然需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想像力来发表自己的心声。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美签被拒  时机微妙

    下一篇: 博览会遭冷遇 陈敏尔陷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