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欧政坛 美疫苗救急
2020-11-21



【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由于与确诊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国会议员接触不超过1公尺距离,英国首相约翰逊再次暴露在中共肺炎感染的危机中,他已于自15日开始自主隔离。乌克兰政府也面临本次疫情再度爆发所造成运作停摆的危机;而即便是WHO总部,也难逃群聚感染的结果;不过捷报频传的美国疫苗发展,则为世人带来一束曙光。


与染疫议员过近 英相再次隔离


英国首相约翰逊上周四和保守党议员安德森进行约半小时的会议会谈;后来安德森确诊武汉肺炎,英国国民保健署检测追踪部门(NHS Test&Trace)通知首相,必须自主居家隔离两周。首相因此展开自我隔离。英国《卫报》指出,安德森11月12日曾在脸书上传他和约翰逊的合照,照片中显示两人距离不到1公尺,且两人都没戴口罩。


虽然约翰逊的自主隔离引发不少民众对英国政治运作上的忧心,不过约翰逊11月16日表示,他目前非常健康,没出现不适症状,并笑著称“体内仍充满著抗体”。约翰逊于今年3月底确诊武汉肺炎,4月底痊愈重返工作岗位。


英国于11月5日起至12月2日止,再度于英格兰地区实行全面封锁措施。封锁期间,所有餐馆、酒吧、健身房、非必需品商店将一律关闭,但学校、大学,超市等场所仍然继续开放。至于英国的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则各有不同时间和规定不同的地区防疫和封锁措施。


英国内阁宣称,如果情况没有得到控制,不排除延长封锁日期,目的是为了保护全民健康医疗系统(NHS),使不至于全面瘫痪。

根据统计,11月16日,英国新增感染21,363病例;累计确诊已破139万;新增病亡213例,累计病亡52,147例。


高层多染疫 重创乌克兰当局


除英国外,乌克兰当局也因再度爆发的疫情而遭到重创,政府高层惨遭武汉肺炎病毒攻陷,继9日总统泽伦斯基确诊住院治疗后,乌克兰其他高阶官员也纷纷传出病例,包含总统办公室主任、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国会议长、副议长以及副总理等人纷纷染疫。而今就连现任卫生部长也难以幸免。卫生部长史提帕诺夫14日在宣布乌克兰单日新增12524例确诊病,创疫情爆发来单日新高后,随后自己在社交平上台表示,“即使小心翼翼,并遵守了所有防疫规范,但遗憾的是我今天得知自己的病毒检测呈阳性。我现在正在家自我隔离,将会进行远程办公。”


目前乌克兰累计确诊已超过57万例,已有10,112人不治,现乌克兰政府决定重新实施全国封锁,14日起至30日,除杂货店,药房,医院和运输业外,其他产业必须关闭或限制活动。


WHO总部沦陷 隐瞒长达8周


这波疫情也同时击垮了世卫组织(WHO)总部的防疫措施。即便WHO之前公开宣称日内瓦总部并没有疫情传播的情形,但据美联社取得的内部电子邮件显示,WHO总部已经有65人感染了武汉肺炎,且还包括至少一起的群聚感染案例。报导指称,这已经表明该机构所采取的严格筛查,以及预防措施,并不足以来保护其员工免受病毒的感染。


这封美联社于13日取得由WHO发送给内部员工的电子邮件内容显示,染疫的65位工作人员之中,大约有32人是在WHO的瑞士日内瓦总部工作;同时也显示,WHO至少发生了一起的群聚感染事件。也就是指同一个地区有2个或2个以上的人遭到感染。


据一名WHO员工透露,在群聚感染确诊的病例中,还包括了WHO秘书长谭德塞领导团队的成员,而且还是一名感染控制专家。


但让人惊讶的是,染疫员工之中,竟然有49人是在过去8周感染病毒的,但是在10月16日前,WHO还声称在其总部并没有发现群聚感染的案例。此前WHO亦曾经声称于在日内瓦总部没有人感染中共病毒。这让人十分无法理解,为何一向要求会员国对所属境内各项疫情必须透明化的世界卫生组织,竟公然隐瞒组织内的疫情。


在美联社的揭露下,世卫中共肺炎小组负责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不得不于16日例行记者会上,承认了上述电子邮件的说法,并说WHO的日内瓦总部确实有相关的案例。


有效性94.5% 美疫苗报捷曙光乍现


值此疫情严峻当下,美国在疫苗发展上传出了让国际振奋的好消息。莫德纳(Moderna)生技公司16日表示,根据一项后期试验的初步数据,其实验性疫苗在预防病毒方面的有效性达到94.5%,成为第二家报告结果远好于预期的美国制药商。第一家为辉瑞公司,其有效性为90%。


美国传染病权威佛奇17日也称赞莫德纳生技公司的病毒疾病疫苗试验初步结果“令人惊叹”,认为这样的结果对于怀疑mRNA实验性技术的一些人来说是有力验证。


佛奇告诉法新社:“我必须承认,我对70%或最多75%的效力就感到满意,达到 50% 以上,政府就愿意批准。”“我们拥有防护力高达94.5%疫苗的这个概念令人惊叹。这真是了不起,我认为没有人会料想到有这么好的结果。”


佛奇领导的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从今年1月就开始和美国生技公司莫德纳合作开发疫苗。


这项成果也让欧盟为之雀跃。一份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至少自7月以来就一直在与Moderna就实验性新冠疫苗进行谈判。欧盟执委会希望与莫德纳达成协议,该公司将以低于每剂25美元的价格向欧盟提供数百万剂新冠候选疫苗。


据中央社报导,莫德纳的疫苗使用一种名为“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mRNA)新技术,能有效地将人体细胞转变成疫苗制造工厂。莫德纳与辉瑞的疫苗均有别于传统的“稀释病毒令免疫系统自动产生抗体”的模式,而是采用基因疫苗,利用病毒独特的刺突蛋白遗传基因密码片段,让宿主细胞产生免疫抗体。而相较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的最大优势为,可在一般冰箱中储存近1个月,若在摄氏零下20度更可保存近半年,这对于普及疫苗是真正的好消息。


莫德纳预期可以在未来一周左右提出美国当局要求的安全性数据,莫德纳也将在未来几周内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迹在美国将再一次展现

    下一篇: 美国最大民兵组织拒绝承认拜登“合法当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