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紧急使用实验疫苗
2020-08-26

新冠疫苗示意图。(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官方8月22日表示,中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这一举动或显示中国大陆的疫情已全面失控。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8月22日表示,中国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的紧急使用,但未提到具体施用对象。而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则称,该集团在6月23日启动了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的疫情第三期临床试验,已有2万人接种疫苗。

《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

路透社在8月22日的报导中指出,接受实验中疫苗注射者来自高风险群体。报导还引述郑忠伟的话说,当局或考虑稍微扩大紧急使用疫苗的计划,以防秋冬可能爆发的疫情。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北京官方曾宣布,由军事科学院院士陈薇团队和康希诺(CanSino)生技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Ad5-nCoV”,获中央军委批准,可跳过常规的三期试验,直接对军人进行接种。

之后,《柳叶刀》的一份报告披露,接种这款疫苗的108人,其中有7成到8成的测试者出现不良反应,其中54%的人出现注射部位疼痛、46%的人出现发烧症状、44%的人感到乏力、39%的人头痛及17%的人感到肌肉痛。因此报告认为,“Ad5-nCoV”的成效,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目前,全球尚没有任何一款疫苗完成全部试验阶段,各国多停滞在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因为三期临床试验规模太大至少需要2万至4万名志愿者。

然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8月17日却抢先公布,中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已授权,中国抗疫专家钟南山亦透露,中俄有计划共同展开疫苗临床试验。

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俄罗斯此前曾向美国提出合作的计划,但美方认为俄国疫苗“卫星五号”(Sputnik-V)尚未完成所有试验,再加上国内需要通过严厉的疫苗测试才可核准,因此拒绝了与俄合作。当时,亦有美国公卫官员提醒外界,俄罗斯疫苗都不会测试在猴子身上,何况是人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党员名单外泄

    下一篇:   塞普勒斯文件爆料:中国富豪悄然移民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