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摧毁癌细胞 美血癌妇注射奇迹续命
2015-03-24
(美国?纽约/伦敦23日讯)科学家成功研发对付血癌症的新疫苗,可以让癌患的免疫系统成功追踪癌细胞,令病人自行摧毁癌细胞而痊愈。美国一位原本仅剩数周寿命的血癌女病人,在接受疫苗后,癌细胞跌至无法检测水平,至今延命3年。

  美国纽约凯德琳癌症研究纪念中心研究员克内解释,他们将捐赠者的骨髓分成干细胞和T细胞,病人马上接受干细胞注射,但T细胞就在实验室注入能够追踪癌细胞的WT1蛋白,数个月后再分阶段注射入病人身上。

  64岁平面设计师莱茜2012年白血病复发,需接受密集式化疗,令她经常处于昏迷状态,医生断定她只能再活数周,幸好她毅然答允做克内的首位病人,成功从鬼门关走出来。

  她当时接受弟弟捐赠的骨髓及分4次注射T细胞,她指起初康复进度缓慢,但其后癌细胞跌至无法检测的水平,两个月后“感觉持续良好”,并获准出院。

  注射后有一半人仍存活

  莱茜至今仍活着,并可以划独木舟、蹓狗,“我仍在生是神迹”。在过去3年,克内先后为15名仅余下数个月寿命的白血病患作这项治疗,至今有一半人仍存活。

  另外,英国伦敦大学亦进行类似研究,但他们使用的方法毋须寻找捐赠者捐骨髓,比克内的疗法还要简单。负责的莫里斯医生解释,她先抽取癌症病人的T细胞,再注入含WT1蛋白的脱氧核糖核酸。

  莫里斯为20名病人进行治疗,暂时仅一人注入基因改造的T细胞,其他病人将准备注射,暂未知道结果。

  有关研究只是针对白血病患者,但科学家希望能研发出万用癌症疫苗来治疗其他癌症。
    责编: Lisa

    上一篇: 40亿年前 地球曾下过铁雨

    下一篇: 全球快乐指数:拉美民众幸福感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