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挑选实木家具
2020-09-03

文|黄诗铮

您可能常听到实木或是原木等名词,但是不清楚两者的差异。这回将带您进入实木世界,了解它的广大。家具能呈现居家生活的质感与品味,在实木的原始自然风貌中,能让现代家居拥有独特魅力。

实木家具中比较常见的木材有桃花心木、白桦木、柚木、橡木等。实木的物理特性及色泽能成功将居家环境装点出自然朴实与和谐纯净,如诗意般点缀生活每个角落。喜欢极简风格的人,不妨在家里摆放一张实木桌子,在桌子简约线条下,让您的生活风格增添清新感。市面上的实木家具百百种,让人眼花撩乱,以下提供给大家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实木家具方法,让大家在购买时,不再手足无措。

实木与原木的差异
实木其实就是原木裁切加工的木材,原木始于加工前的状态。经由原木去枝、干燥过程,木材仍称为原木,再经过表面抛光处理,才能称为实木。市面上常看到的家具作品,就是以实木下去制作而成的,也表示实木能完成高度创作与操作。

实木家具的种类

1.全实木:以天然原木制作而成,由于环保问题,有许多大型木材取得不易,造成部分木材价格高涨。在制作过程中,由师傅判定木材的自然生长形状来制作,为保护实木的原生型态会采用传统榫接技法取代五金方式来制成家具,由于工艺部分较为复杂,可以让家具的寿命长达百年,非常有价值性。

2.实木贴皮:外层采用价格较高的实木板材,内层则是加入较差的木种:如木心板、纤维板或是塑化板。实木贴皮的家具结构力与承重力若是都在标准内,也能是经济又实惠的选择。

3.集层:取用实木与其他木种剩下的木材,用黏著剂黏合拼接制成。在一定时间会产生脱胶问题,但是,物理特性较为稳定。

常见木材的种类

1.松木
松木的材质有著清纯亮丽的色泽,纹理清晰美观及独特香气。导热性能好又好保养,常制作成儿童家具。然而木质松软,承重力较不足,容易变形。

2.橡胶木
橡胶木主要来自于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木材结构粗且硬,是用途广泛的轻质硬木实木之一,其生长周期短为环保木材。特点为价格亲民、保养容易、纹理优美。

3.杉木
杉木的木种繁多,它有著独特木质香味,又含有木醇,由于两大特点,广受欢迎。木质软硬适中,干燥后不易变形与弯曲,也容易上色,缺点为色泽浅要经常性保养,并且避免放在高温环境与阳光直射。

4.栓木
主要产地为加拿大及美国北部,边材色泽为浅白色调,心材为褐色,所以又称为白蜡木。物理特性稳定,不易变形,广泛用于家具与地板材料上。别称为水曲柳,有著明显的水波横向纹路。

5.榆木
“北榆南榉”的“榆”指的就是榆木,其质地坚韧有弹性,适合艺术雕刻。有著纹理清晰、木纹粗旷、环保的特点。

6.梧桐木
美术社卖的飞机木就是来自于梧桐木,抗腐能力非常好,木质松软易加工,适合用于装饰面料。由于梧桐木毛细孔大,面对潮湿天气或是高温气候易产生发霉或变色情形,选购时须注意。

7.柚木
柚木称为万木之王,高等级的柚木家具表面油脂丰富,本身带有柚质芬芳,能舒缓情绪助眠,纹理细致优美,含油量高,时间越久越光滑。物理特性极佳,木质坚硬,防虫蛀蚀、耐水及耐火性强,被视为等级高的木材。

8.白橡木
橡木不等于橡胶木。橡木的木质较为坚硬且耐用,属于高级木材之一。边材为浅色,心材为浅棕色至深褐色,色泽较为纯净。橡木纹理为直纹状,被广泛制作成大型家具或是结构材。此木材用于各种染色处理都有极佳表现。

如何分辨真假实木

1.检查纹路
先观察是否有木节,天然实木的纹路有著自然不规则状,线条的颜色、深浅及间隔也都有著不同的表现。仿制的实木则容易有从头到尾在色泽上都有一致的现象。

2.线条的延伸
天然实木的木纹会延伸至侧边,有著一连贯的生长线条。

3.有无气孔
天然实木会有气孔,用手触摸会感受到木材的纹理有著凹凸不平感,若家具有著明显凹洞更可证明它是实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闷热天气 降暑有妙招

    下一篇: 香草盆栽培植窍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