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剪香草植物
2020-07-21

文|黄诗铮

种植植物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自己辛勤培育的植物开花和结果,最后能获得丰收。然而种植香草在收获枝叶的同时,其实也是须要修剪的。在种植上,除了勤浇水之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修剪。固定帮植物做修剪,才不会让植物长的很杂乱。

大部分的香草植物生长速度快,如:紫苏、薄荷、罗勒等。必须透过固定修剪,才能让植株更健康、型态更漂亮。

修剪下来的枝叶,我们可以用来做料理、泡茶、泡澡等多方面的运用,让生活增添清新自然的香味,拥有美好的香气之旅,扫除炎炎夏日带来的烦躁。

修剪能达到三大好处

1.美观
   大部分的香草植物具有趋光性,如没有固定将盆栽更换方向的话,植物的枝干通常都会长的不平衡。有些枝叶也会因为被挡住光线,生长的型态就不是那么好看,这些都需要透过修剪来改善,让整株枝叶都可以分享到阳光,也能让整株形状长的更大更旺盛。修剪多余的枝叶,更能让剩下枝叶得到更多养分,并达到通风的效果。

2.促进生长与分枝
   
香草植物需要通风及阳光,固定修剪可以让底部枝叶得到阳光的照射,进行光合作用而取得养分,良好的通风会让香草植物更健康。

薄荷、罗勒、紫苏透过频繁修剪,能刺激生长,帮助生长旺盛。须注意的是甜菊、紫苏与九层塔等香草植物属一年生,以采收叶子为主,必须在花还没开之前,先将花苞摘除减少养分消耗,也能促进香草植物继续生长,保持枝叶茂盛的状态。

另外,需要定期修剪的还有百里香,它是需要很多阳光的香草植物,若是没有固定修剪会造成“徒长”的现象。“徒长”指的是,百里香的每片叶子与叶子之间称为茎节,下面的叶子茎节会比较短,上面叶子的茎节比较长,当茎节很长时,细胞壁会变薄,支撑力就会变短,造成百里香整个型态都垂垂的。

3.降低植物致病机率
   
在花叶茎上,若是有出现病虫害或是有稀疏枝叶的状况,透过修剪能帮助及时修复,避免其他枝叶受到影响。

已经有出现枯萎的状况,在修剪后,也能避免让健康枝叶消耗掉多余养分。

修剪该注意的事项

1.修剪不要过度
   修剪量以不超过全株枝叶的二分之一为原则,否则破坏量太大,造成全株死亡。另外,修剪的切口要避免沾水,否则容易感染病菌。

2.剪对位置
   修剪位置以芽点为主,芽点位于长叶的节点上方。修剪节点处,也能控制植物未来生长的方向。

修剪技巧

1.摘心
   摘心,也叫掐顶,就是将顶部的芽摘掉,一般是在茎顶部比较幼小的时候掐顶,将顶芽剪掉,这样可以促进长出更多分枝,叶子也会长得更加茂盛。这种修剪方式的主要目的是去除植物的顶端优势,使其萌发更多的侧枝。因为植物生长时,顶端的芽会分泌生长素,生长素会顺势向植物的下端运输。在这里我们必须要明白,适当浓度的生长素会激发植物生长,可是如果浓度过高便会抑制生长。一般除顶端外,别的地方的生长素浓度都偏高,这就抑制了别的枝条萌发,所以摘心就是剪去植物的嫩芽,去除顶端优势,让侧枝可以生长起来。剪定夹的刀口方向须与叶序方向为平行,在芽点上方剪下一刀,就算完成摘心的动作。罗勒和紫苏都是属于需要常常摘心的香草植物。摘心可以刺激生长更多的侧枝。

2.摘芽
    将枝叶中央末梢部位所分生出来的新生芽点去除,可以抑制该枝芽继续生长或延伸。可以直接用手指头捏住后,往下扳弄断,就完成摘芽的动作。

3.截剪
   截剪是一种重度修剪方式,一般在植物长得太高、株型凌乱、开花后或者秋季大丰收时采用。截剪一般在植物株高三分之一处修剪,也就是将植物三分之二高度以上的部分全部剪除。此修剪技巧适用于迷迭香,用齐头式平剪方式修剪,矮化植株,来促进分枝生长。切记不要剪到老枝的部分,从第二分枝处的1/3进行修剪。修剪完约一个月的时间后,迷迭香的型态会变得很旺盛。截剪后一定要施肥,可以将固体肥放置在土壤表层。将固体肥绕著植物摆放一圈,一个月后修剪了的植物又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修剪的频率
   至于修剪的频率,则要看植物的生长速度而定。生长速度越快的植物,修剪就越是频繁,比如常见的薄荷、紫苏和罗勒等,都要经常修剪,以两周左右为基准,剪取徒长枝叶及下垂枝叶,帮助植物生长旺盛,不用二、三个月就能长满一大盆。草本植物一般都是生长迅速的,木本植物如迷迭香与到手香则建议一至两个月时间来修剪即可。

   常见的香草植物生长周期是比较短的,一些温带地区,香草植物一般是作为一年生植物栽种,它们开花之后植株就会生长变缓, 逐渐枯萎。香草植物本来就是观叶型的,花朵都不怎么好看,除非是要留种子采收。不过你也可以等花朵枯萎之后剪掉,也能避免养分消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FDA公布59种洗手液产品含甲醇 应避免使用

    下一篇: 厨房翻新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