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人口普查两重天
2020-08-26

文/尚金

9月30日,2020年美国人口普查就要结束了。目前,纽约市参与普查的比例只有56%,低于全美的平均水平,也明显低于2010年的数字。

根据6月25日的统计数据,上东城只有46%的人参加了人口普查,远低于2010年该区的参与比例;而曼哈顿中城参与人口普查的家庭比率也只有38%,是全纽约参与度最低的区域之一。在曼哈顿较富裕的城区,如苏荷、翠贝卡以及小意大利区,参与度也只有46%。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呢?很显然,从3月开始的疫情让纽约遭受了重创。这里不仅是全美,甚至也是全世界疫情的中心。为数不少的纽约人在疫情爆发后选择了逃离。

根据白宫在8月发布的《川普总统如何利用国防生产法案保护美国免受中共病毒》(How President Trump Uses The Defense Production Act to Protect America From the China Virus),2019年12月,中共就已经知道了病毒人传人的特点,但是它并没有如实通告全世界各国政府,导致各国政府的防疫措施都出现滞后,从而使得疫情大规模蔓延。

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作为口罩等个人卫生防护用品的出口大国,中国在全世界收购了至少20亿支口罩,并从美国购买了超过4000万美元的个人防护用品,并以高价转卖,导致美国在疫情全面爆发后没有足够的防护用品供本国人使用。

人口普查也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进行著。当时,人们并不清楚将会经历一场什么样的公共卫生危机。而当整个社会还处在紧张抗疫当中,怎么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关注人口普查的情况呢?当然,也就更不会去想中共让病毒的扩散才是阻碍美国人口普查的最终原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以CCTV为代表的中共党媒掩盖了疫情的真实讯息,让纽约付出了近2.4万人死亡的惨痛代价,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美国联邦政府人口普查广告的播放名单。与此同时,联邦一级的人口普查广告也大量出现在与中共有著千丝万缕联系的美国的华人媒体平台上。

而真正报导疫情真相的独立媒体,如纽约的《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以及《看中国》报纸却丝毫没有得到来自联邦政府的人口普查广告。

无论人们是否接受,疫情早已成为2020年人口普查的主题。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疫情的原发地中国和受灾最严重的美国都在这一年进行人口普查。

那么,这两个人口普查各有什么特点呢?

首先来看美国。早在殖民地时期的美国就接受过英国殖民者的人口调查,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殖民者更好地获取税收和自然资源。

美国独立战争后,为了更好地推行代议制民主制度,开国先父们把人口普查写入宪法,作为一项政策而被强制执行。其主要目的,是统计在美国的人口数量,并按照人口数量,决定在国会中民意代表的比率。

从1790年开始,按照宪法规定,全美进行了第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也逐渐被新加入联邦的各州所接受。

如今,人口普查不仅决定了一个州在国会议席的数量,同时也决定了未来十年联邦1.5万亿经费在该州的教育、基础设施、社会福利的资金分配额度。

可见,美国的人口普查不仅是美国民主的基石,更是还政于民的手段。宪法权利赋予了每一个居住在美国的人——只要4月1日前住在美国,都可以参加人口普查,无论现在身在何处。

再说中国。今年是中共建政以后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与美国人口普查决定国会议席和联邦拨款不同,中国的人口普查,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说法,是为了“全面掌握全国人口的基本情况”。说白了,就是为了更好地对社会和身处中国的人进行控制。

2020中国人口普查问卷,不仅要回答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问题,更要回答民族、国籍、职业、住房情况等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甚至还要填写身分证号。

为了配合今年的人口普查,中国各地开始对户口进行全面清理。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在国内的户口将被强制注销。这个做法将很多并未加入其他国籍、未来还想回到中国生活的华人推出了“祖国的怀抱”。

因此,中共体制内进行的人口普查,就像社会上普遍安装的摄像头和人脸识别技术一样,只是管控社会和人员的手段。

2020,不平凡的一年,两个引人注目的人口普查。一个,是宪法权利的生动体现,尽可能将每一个有关的人纳入其中;另一个,则是把所有人员纳入严格管制,并排斥一切无法控制的人员。两者的差距不言自明。

所以,无论您现在是否住在美国,当这两种选择摆在您面前的时候,您会作何选择呢?参与美国人口普查,不仅为自己、子女谋得福利,更是对死于中共病毒的人最好的悼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的雇主在电脑监视你工作吗?

    下一篇: 紐約市全市推广免费檢測武漢病毒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