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队前核心高官罕见预警台海之战日所为何来?
2020-08-24

(维基百科)

文 /梁京

【看中国讯】这周我本打算分析黎智英意外获保后的新形势,核心观点是,香港的抵抗运动如能持续下去,将形成一个对中共极为不利的格局:台湾的自由将很难遭到中共犯台的挑战,而香港的前途反而从彻底沦陷,转变为一个危及中共的生死劫棋。也就是说,在美国和自由世界的支持下,香港反抗一旦成功,就会成为围棋中所说的“双活”格局,令中共大一统的“中国梦”永无希望,且面临必输的大势。但周末出现的一条新闻,让我不得不另选现在的题目,因为这条新闻实在是太不寻常。

这条不寻常的新闻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副局长莫雷尔(Michael Morell)与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温尼菲尔德(James Winnefeld)发文预警,中共在明年美国总统交接期间可能武统台湾,过程仅需3天。经反复查证,我确认确有此事,因而不得不试图理解这两个前核心决策圈的高官,为什么要在此时做出这样惊人的警告。

根据莫雷尔在美国主流媒体多年的表现,我不相信他此举意在哗众取宠,但根据我对美、中军事实力对比的了解,则像很多人一样,认为北京果真这样铤而走险,无异自杀。难道莫雷尔不寻常的预警是基于某些公众不知的情报,或是兵不厌诈之举?或者,是美国逼习近平在美大选前做出不犯台的重大承诺,抑或完全是川普博取选票的策略?

我的结论是,此举反映了美国鹰派的“底线思维”,这种思维是基于他们对中共和中国大陆局势的全新认知,反映了他们基于这种新认知的恐惧或担忧,也反映了他们基于这种新认知的新策略。几个月来,在美、中对抗急剧升级的过程中,双方对对手的认知都大大加速了。

从美国方面来说,中方在颠覆美国安全方面使用的手段和造成的伤害都让他们感到震惊,也感到了恐惧和忧虑。美方,尤其是处在当权地位的鹰派,认识到了一个重大的事实,那就是中共对美国的认知,尤其是对美国制度、社会,乃至文化弱点的认知,大大超过了美国对中方的认知,而中共动员各种力量,包括动员中国民间力量来伤害美国的规模和力度,则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很自然产生这样几个想法:1、时间紧迫,美国可能来不及对中国选择近期摊牌、立即做出有效反应;2、而中方一旦知道美方已经完全了解其真面目,就很自然地产生“一不做,二不休”的念头,这就极大地增加了美国的短期风险,因为目前的中国就如同当年袭击珍珠港之前的日本一样,完全清楚时间对美国有利而对中共不利;而中方呢,也确有相当一批人像美国鹰派想像的那样,有一种“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的强烈冲动,这股势力的代表人物就是金灿荣、胡锡进这种全身赤裸、全无退路的奴才和投机者。

事实是,中共高层和美国两党一样,处在高度分裂状态。所不同者,是两国社会。中国社会听天由命,美国社会高度分裂,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共反感,但很多人对中共的威胁和邪恶并不全然知情。在美国鹰派看来,这增加了美国的近期风险,那就是习近平在同样无退路的奴才怂恿下,利用美国大选的机会,在美国最高权力处于最脆弱的时点,实施武统台湾。美国鹰派的策略就是,让美国社会知道这个风险之存在,越早越好。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单日新冠病例现新低 专家提醒防止二次高峰

    下一篇: 美国终止3项与香港的双边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