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首富豪夺千亿矿权
2020-08-08

大陆媒体日前报导,青海“隐形首富”马少伟借用假文件豪夺千亿矿权,他被指长期非法开采煤矿,获利超过百亿人民币,且迄今未停,已造成当地生态浩劫。

据《青海柴达木日报》报导,木里煤田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祁连山南麓,探明煤炭储量41亿吨,是青海省最大的煤矿区。2003年开始,先后有11家企业进入木里煤田进行勘查开发。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过度开发,违规露天开采,已造成环境的全面恶化,自然生态系统更遭受严重的浩劫。

2014年,青海省政府曾成立联合调查组叫停了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但《经济参考报》8月4日推出调查采访报导指,号称青海“隐形首富”的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14年,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过百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上个月发现兴青公司仍在开采。据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兴青公司有4个采煤队、120台机械、近300人在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5号井开采作业。

兴青公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说,公司经常是白天迎接检查、夜间组织开采,或者上级领导、执法人员前脚刚离开、后脚就恢复生产。

对于兴青公司“掠夺式、破坏性”开采行为,中科院院士张宏福直呼“痛心疾首”。他表示,木里煤田区域生态极其敏感和脆弱,大规模无序探矿采矿将使地表大面积发生不可逆转的干旱化,也造成优质焦煤、可燃冰等不可再生资源遭受毁灭性破坏。

两年前,《经济参考报》曾披露马少伟凭借一纸疑似造假的青海省商务厅红头文件,非法将青海省紫金矿业煤化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据为己有,以“零投资”夺走紫金公司估值千亿元的聚乎更一井田矿权,从而引发金土地公司长达15年的维权诉讼。

这场假文件夺取千亿矿权纠纷曾也引起了社会关注。2018年6月,青海省商务厅给中共商务部的答复书中称,“文件内容不当”,“该文件已被收回撤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年轻人为何不敢结婚?

    下一篇: 习近平亲信中纪委扩权 再盯紧常委赵乐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