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资产千亿金融街两高管被查 与京首虎有交集
2015-11-16

2015年11月16日,金融街董事长王功伟(左)和副董事长鞠瑾(右)被调查。( 资料图)

A股上市公司金融街(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402.SZ)今早(11月1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王功伟、董事鞠瑾正在接受调查,但未提及具体被查原因。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刚刚落马的北京首虎吕锡文(女)被查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北京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功伟和吕锡文均曾在北京西城区任职,王功伟曾任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吕锡文在西城区任职长达17年。有媒体称,此前落马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和金融街公司及王功伟等人关系密切。

据悉,金融街自持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其中在北京的项目绝大部分位于核心区域,并聚集着“一行三会”等国家级金融监管决策机构以及上千家国内外著名的金融机构。(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一行三会”)

网络上盛传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吕锡文的丈夫被称为“西城三哥”,在政商界都很有势力,从事地产行业,曾在金融街发展项目。

澎湃新闻报导称,从注册资本2000万的小企业到如今总资产已达千亿的金融街,自从诞生之日就注定了和地方政府有着亲密的关系。金融街是北京西城区最大的国有商业地产公司,据其2014年年报显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有金融街控股公司26.9%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金融街投资(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由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100%全资持有。目前已有超过32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

陆媒财新网报导称,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金融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26.74%;年初至三季度末净利润为10.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56%。
金融街的项目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惠州六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9月,时任北京市常委吕锡文考察金融街远在惠州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时,其随行人员就有王功伟和金融街控股的总经理刘世春。2011年,天津瑞吉金融街酒店的开业庆典上,吕锡文的身影再次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王功伟1956年出生,高级工程师,北京市人大代表。自2011年7月起任公司名誉董事长。曾任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现任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63年出生的鞠瑾,自2000年6月起任金融街副董事长,曾任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法定代表人,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总经理,现任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

据财新网报导,截至今年6月30日,王功伟持有金融街40万股股份,鞠瑾持有25万股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王功伟年薪为358万元,鞠瑾年薪为248万元。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姚刚落马 国泰君安证券还能安否

    下一篇: 有望重估“六四” ?传习近平出席纪念胡耀邦百岁冥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