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烂尾工程狙击陈敏尔
2020-07-16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地方债历来被指是“定时炸弹”,近日也疑影响到高层人事动向。在早几年两名政治局委员赵克志和陈敏尔先后主政的贵州省,其辖下的独山县借了400亿债务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涉事前县委书记潘志立已被查,但事件在官场引发的追责效应仍在延烧。

贫困县举债400亿

综合媒体报导,7月12日晚,名为“马前卒工作室”的中国微博账户发布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的视频。

该视频全长22分钟41秒,视频画面中主持人实地走访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景点,包括弧称拥有顶级硬体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造价3000万元人民币的独山钟楼,及造价花费2亿元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

视频中主持人质疑,独山县位于贵州黔南州,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却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而且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

根据独山县政府官网介绍,独山县地处贵州省最南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壤,全县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辖8个镇,总人口36万人。2018年,独山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4亿元。

举债40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的“大手笔”。据《北京日报》旗下公号“长安街知事”7月14日消息指,2010年7月至2018年底,潘志立任独山县委书记长达8年;2019年7月,其被贵州省纪委监委“双开”。

大陆《纪检监察报》2019年8月7日报导披露,潘志立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此外,为了凸显“政绩”,潘志立还曾安排8个乡镇每两个月轮流举办一次项目观摩会,每次花费在6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

对此,有网友评论道:“专制体制下,缺乏权力监管和制约,一个地方发展好坏全凭当地最高领导一个人说了算。虽然潘志立已经落马,但是如此巨大债务,当地百姓需要几百年来偿还。”

据媒体披露,2010年至2011年,贵州分两批从江苏、浙江等省引进12名所谓优秀干部担任县委书记,潘志立正是其中之一。

恐涉高层内斗

对于在潘志立落马逾一年后,独山县烂尾工程再被拍成记录片抛出,有网友认为,马前捽发视频指责贵州独山县烧钱烧掉400亿,不管怎么说这算是墙内的负面新闻。很难想像马前卒没有后台。那么后台让他发这个视频的含义何在?这么大的一个负面新闻,不搞定几个大领导是不行的。那最后谁会倒霉呢?要知道前几年贵州一把手是陈敏尔,难道是他要出事了吗?

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早年在习近平主政地浙江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省长,是习家军的代表人物之一。2012年2月,陈敏尔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当年12月,接替赵克志出任省政府党组书记。2013年1月任贵州省省长。

2015年7月31日陈敏尔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7年4月20日连任,2017年7月15日,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职,由陈敏尔接任。在同年10月的十九大上,陈敏尔进入政治局。

值得注意的是,独山县烂尾工程大案还疑牵涉同为政治局委员的公安部长赵克志。

赵克志于2010年9月任贵州省委副书记、贵州省长。2012年7月,任贵州省委书记;同年11月,在十八大上,首次进入中央委员会;12月18日起,不再兼任省长职务,直至2015年7月履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2017年11月任公安部长。赵克志也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

1953年出生的赵克志将届满退休。不过,陈敏尔历来被外界认为可能是习近平选定的接班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孟建柱又一马仔被查 或成十九大后首个副国级老虎

    下一篇: 泛民主派初选61万港人投票再创奇迹 国安法下展无畏决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