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 中国隐形富豪将遇强“风暴”
2017-05-27

7月1日起,中国全面清查收集所有非居民金融帐户信息。(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非居民金融帐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要求7月1日起金融机构全面清查收集所有中国非居民金融帐户信息。

中国要求本国居民就其全球收入申报纳税,但以前税务机关很难掌握居民海外金融帐户信息,从而部分人铤而走险通过海外帐户逃避税,但这样的渠道以后将逐步被堵住。

据《凤凰财经》5月21日报导,这个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办法》显示,全面清查收集的信息包括帐户持有人名称、帐户余额或价值、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资产(不包括实物资产)的收入等信息。金融机构将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帐户(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帐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尽职调查。

这些信息将被上报给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为2018年与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互换金融帐户信息奠定基础。业内人士称,此举将通过国家间信息互换来使得本国居民海外金融帐户透明化,进而为税务机关未来打击利用海外帐户逃避税行为提供便利。

尽管《办法》和普通民众并没有太大关系,但打击富人利用海外金融帐户逃避税的“潜在意义”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

为堵住个人或企业利用海外帐户逃避税,受20国(G20)集团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14年7月发布金融帐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下称CRS)。目前全球有96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将在CRS制度下开展金融帐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工作,几乎涵盖了全球所有的金融中心和发达经济体。中国已经于2015年12月16日签署了《多边主管机构协议》(MCAA),成为第77个加入CRS的国家。

不仅中国,目前已经有101个国家或地区承诺实施这一标准。这包括百慕大、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地区,还有香港、新加坡等地区。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的海外帐户很多落户在香港和新加坡,与这两个地方进行金融帐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最值得关注。

根据国际反洗黑钱智库全球金融诚信组织的研究报告,在2000至2011年间共有约3.75万亿美元的非法现金流出中国,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贪腐收入。

经济学家吴裕彬认为,很多中国富人的海外资产都要暴露在中国税务部门的眼皮底下。中国现在外流的非法现金流对GDP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每年在中国、香港、英属维京群岛之间通过转手套利和贸易作假渠道流动的非法现金流高达1万亿美元之巨。腐败和寻租收入逃离中国后变成海外热钱又再进入中国套利,如此循环往复。
 
这次《办法》涉及到的金融机构范围包括存款机构、托管机构、投资机构、特定的保险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涉及到的金融帐户分为存款帐户、托管帐户、其他帐户。存款帐户,是指开展具有存款性质业务而形成的帐户,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旅行支票、带有预存功能的信用卡等。托管帐户,是指开展为他人持有金融资产业务而形成的帐户,包括代理客户买卖金融资产的业务以及接受客户委托、为客户管理受托资产的业务:其他帐户则是投资机构的股权或者债权权益,包括私募投资基金的合伙权益和信托的受益权;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合同或者年金合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监会主席助理被免职 金融反腐又一信号

    下一篇: 中国的“城镇化”与“城市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