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被立案审查 知情人曝蔡奇拍板向中南海交代
2020-04-08
失踪已近一个月的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有了新消息,北京市纪委称,任被立案审查。知情人透露,任案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拍板调查,并由中共北京纪委办理,蔡奇也不想把事闹大只为对中南海交代。

4月7日晚,中共北京市纪委发布公告称,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苹果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方公开处理任志强的问题,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于6日拍板,同时还决定对北京异己人士查建国等人有关要求追究武汉疫情责任的公开信立案调查。

知情人士还透露,任志强案交由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办理,说明蔡奇也不想把事情闹大,只要对中南海交代得过去就行。

对于任志强未来的处理,知情人士说,党纪处分是一定有的,最严重的处分甚至开除党籍,移送法办,届时走司法程序的话,就要判刑,因此,最好的安排应是党纪处分,然后释放任志强,要他以后闭嘴再不发表类似的言论。

现年69岁的任志强是中共“太子党”,绰号“任大炮”,一向以“敢言”著称。3月上旬,他在一篇文章中,抨击中共处理疫情掩盖真相,并不点名地把习近平嘲讽为“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文章发出不久,任志强失联。他的多位友人证实,他于3月12日被带走,中共将此事定为国安“重案”。

《美国之音》3月25日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说,任志强家人、秘书也被抓了。任志强本人目前被当局留置,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可能也包括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任志强失联引发极大民愤。3月22日,阳光集团主席陈平转发了一份建议书,呼吁紧急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习近平是否适合继续留任的问题。

红二代陈平转发的《建议书》。(网络截图)

事后,陈平出面解释他只是转发了这封信,并不知建议书出自何人之手,但他强调,之所以造成传言横飞这种局面,就是因为中国大陆没有言论自由。

任志强,陈平二人均是中共红二代,加之各自与中共高官阶层的特殊关系,有的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共内部权斗更为复杂化,习近平已经彻底被孤立。

3月25日,网上传出中共元老李瑞环、温家宝、李岚清、胡启立、田纪云等5人上书习近平,要求释放任志强。次日,再传出50名民企大佬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开启政改,要求释放任志强等。

消息称,中共“五老上书”比任总公开信之事严重千倍,目前正在高层发酵扩大。

3月28日,推特又盛传,王岐山、汪洋、朱镕基和其他中共元老联手,其中王岐山更以辞职相威胁,要求释放任志强,并对习进行逼宫。

随后,一批自认为是任志强“精神朋友”的海外学者和网络名人也在网上联署,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他。

至于习近平最后是否会放过任志强,法广说,比较乐观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现在有点骑虎难下,如果严惩重判,会受到党内各方的异议和政治压力,如果轻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对《希望之声》分析说,习近平释放任志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如果轻易放的话,树欲静而风不止。习近平现在面对任何一种挑战,他都要站稳脚根,所以他不会轻易让步。

华颇认为,当局会搜集任志强的经济问题狠狠治罪。房地产商本来声誉就非常恶劣,中共成心把火力引到他们身上。早就预备好把他们作为释放民怨保政权的替罪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援鄂医疗队“吹哨”:武汉比之前更凶险

    下一篇: 中国国务院有鬼?部级高官“失踪”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