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被立案审查 罪名包括妄议中央
2017-01-04


新年伊始,中共前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官方公布了黄兴国的多项罪名,包括妄议中央、对抗审查及严重贪腐问题,并涉嫌犯罪。此前消息称,黄兴国玩弄阴谋,令习近平震怒。

中纪委公布黄兴国多项罪名

据中纪委网站1月4日消息,日前,经中央批准,中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官方通报,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搞迷信活动,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安排出访随行人员,对身边工作人员失察失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通报还说,黄兴国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其违纪行为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极坏,严重破坏了天津的政治生态,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共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黄兴国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陆媒表示,黄兴国的问题真不小。中纪委的通报中,“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及“封官许愿”的新提法引人注目。

港媒披露黄兴国玩弄阴谋 令习震怒

2016年9月10日,黄兴国落马;几天后,黄被免去天津代理书记和市长的职务。12月15日,黄兴国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罢免。

在去年10月底召开的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批中共党内特别是高级官员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黄兴国被习批为“阴谋家”,一方面其率先喊出“习核心”骗取信任,另一方面为了扶正去“代”,很夸张地搞了系列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地下活动”。消息人士透露,习了解案由后震怒。

2016年1月初,时任天津市代书记的黄兴国、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最先喊出“习核心”。随后,大陆十几个省、市委书记纷纷表态,维护“习核心”。

2016年11月27日,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披露,习近平当局出台新形势下中共党内的“若干准则”,给中共高官立“规矩”,并点了八名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名字,其中包括黄兴国。

文章表示,前天津市长、代书记黄兴国等是“两面人”的典型。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纪委官媒目前明确说,黄兴国是“两面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点明了黄兴国虽然嘴上喊维护“习核心”,其实背后可能与江派人马联合,另搞一套,这或许是他被当局调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报导,2016年以来的反腐打虎工作重点已转移到政治性事件上。对于“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领导干部”,一定会被列为重点查处对象。辽宁的前书记王珉、天津的前代书记黄兴国都属于这种“交织型”贪官。他们都有经济问题,同时又犯有较重的“政治错误”。

黄兴国拍江泽民马屁往上爬

黄兴国落马后,其大量丑闻与背景被外界曝光,包括其曾多次向江泽民表忠心,终于平步青云。

黄兴国1998年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黄兴国2003年11月被空降天津,出任副市长,被指是江泽民交出中共军权前在天津高层部署的一枚棋子。

另外,黄兴国与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到2012年在天津搭档5年,关系密切。据悉,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与时任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官场内外相互“抬举吹捧”。

分析称,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前拿下黄兴国,是对江派的一次重大打击。因为按照惯例,天津市委书记一般都会跻身中共政治局,而黄兴国不仅担任天津市长、还担任代书记近2年,如果不被拿下很可能就进入作为中共最高权力机关的政治局。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攀枝花书记市长遭枪击 现场图片曝光

    下一篇: 反思薄周政变问题 传习拟追究江泽民罪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