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网购成风 购物中心空荡荡
2017-01-03


在圣诞节之后的第一天,重庆万象城堆满了色彩缤纷的圣诞树和其他装饰,但是却没有多少人。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几十家新购物中心进驻重庆。然而万象里面五层楼高的百盛百货最近却关门了,留下足球场大小的空间。

城市规划师邹颖偶尔到商场逛一逛。她告诉《华尔街日报》,她大多数东西是在网上买,包括鞋子、衣服、马桶盖,几乎每天都会买。她觉得,网购更便宜。

在2015年,重庆有370万平方米的购物空间在建。这几乎是纽约的十倍。

重庆购物中心过剩暗示,中国零售业经济因为误判而陷入危机。在过去五年,开发商们一直在以创纪录的速度盖商场,他们以为中国中产阶层的增长将极大的促进购物和创造巨大的商场需求。

但是开发商们在重庆盖的商场过多了。重庆有3000万人口,截至2015年,人均商场面积是2平方米。相比之下,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人均商场面积是0.5平方米。

而且,对商场的需求也不如预期强烈,因为许多中国人绕过商店,直接上网购物。根据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中国的网络销售市场在两年前就超过了美国,预计2016年将达到8990亿美元。

在2015年,网上销售占据中国零售总额的12-13%,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18.5%。如果达到这个数字,中国人网购比例将是世界上最高的。

其结果是:全中国许多城市的商店空置率上升,租金停滞。城市土地研究所驻华首席代表Kenneth Rhee告诉《华尔街日报》,这种情况是商场建设过多和电子商务兴旺共同造成的。

百货公司是最大的输家。太平洋百货公司二十年来是上海徐家汇的标志,最近关门了。同时,百盛零售集团和新世界百货商店去年报告大幅亏损。新世界在其2016年财报当中说,它跟网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要面对大量新的购物中心。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6进精神病院 昼呼情人爱称夜晚狂笑痛哭

    下一篇: 35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密集判刑    习近平2017年反腐仍“持续高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