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难题!成都女检验4次都阴性 肺泡取样才确诊(图)
2020-02-13
中国武汉自去年12月爆发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至今仍在蔓延,甚至有专家判断,尚未到达高峰。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神秘难解,各国医学界仍在钻研武汉肺炎的相关资讯。除了潜伏期众说纷纭,部分确诊病例的核酸检测也出现了难度;13日,中国成都市卫健委表示,成都有一名病例竟然前后测试了5次的核酸检测,才被确诊。

综合中媒报导,事主是一名49岁成都李姓女子,她在1月26日与丈夫及友人聚餐,30日返回成都,后来得知聚餐亲友中出现一人为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她便与丈夫在家进行自主隔离;2月2日,李女丈夫经过核酸测试后,确诊罹患了武汉肺炎,随后李女便被隔离治疗,而她后来也出现发热症状,相关单位立即将她隔离观察处置。在此期间,给予李女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李女被观察期间再度发烧,她前往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胸部断层扫瞄之后发现有“双肺下叶感染”状况,经过该院的呼吸与危重症科、放射科及重症医学科等组成的“新冠(武汉肺炎)核心专家组”会诊,透过流行病学、临床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等检验方式,把李女列入武汉肺炎疑似病例,纳进隔离病房观察。

李女当天再度发烧至38.7度,但是并未出现呼吸道症状,她在此期间又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仍呈阴性;该小组再度会诊,考虑到李女的流行病学史与胸部断层扫瞄结果均符合典型病毒性肺炎症状,因此决议维持隔离观察。该院呼吸科最后对李女采取纤维支气管镜进行肺泡灌洗取样,并送至成都市疾控中心检测,到2月9日才确诊为武汉肺炎病例。

针对该病例,中国放射科医生林伟表示,若流感等病毒性肺炎进行断层扫描,检查结果是大同小异,不过“不能仅凭一个检查就进行判断,需要综合许多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数据,包括医生的一些经验来综合判断”。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依照高雄荣民总医院资料介绍,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是透过纤维支气管镜向支气管肺泡灌注入生理食盐水,并以抽吸的方式收集肺泡表面液体,凭此检查细胞成份与可溶性物质,支气管肺泡灌洗多用于相关疾病临床诊断、研究病因等方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一夜“变天” 中南海严防“政治病毒”

    下一篇: 重庆频现“第四代感染”专家忧疫情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