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人重回传统政党怀抱
2019-07-12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由米佐塔基斯领导的中右翼新民主党(NP)在星期天议会选举中以300个席位中的158席击败现任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重新赢回执政权。

希腊主要电视台进行的综合调查显示,美国哈佛毕业的米佐塔基斯领导的新民主党的平均得票率为39.8%,超过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的31.6%。至于原本拥有18个席位的希腊著名极右翼的“金色黎明党”(Golden Dawn)由于未能跨过3%的得票率门槛,失去了进入新一届议会的资格。媒体分析认为,这显示在历经4年前的债务危机过后,希腊民众选择放弃激左和极右翼的主张,回归传统政治模式。

今年44岁的齐普拉斯是希腊一百多年来最年轻的总理。他过去几个月来在议会选举前的民调中一直落后。选民对希腊目前的高税率存在普遍的不满。

希腊刚刚开始从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中恢复。不过这场危机导致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贫困水平直线上升。希腊被迫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其他欧元国家提供的数十亿美元的金融拯救计划,后者要求希腊大幅度削减开支并进行其它改革。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自然就如同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式执政的“新民主党”一般,成为希腊民众交相指责的对象。

米佐塔基斯则透过保证通过外国投资、减税和消除商业壁垒等措施来制造“更好”就业的政见,吸引了这群不满现状的选民。同时,去年希腊与马其顿达成《普雷斯帕协议》,同意马其顿以“北马其顿共和国”的名称加入北约和欧盟所引发国内挞伐声浪的举措,也让新民主党赢得了激进左与极右的部分选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防长获欧盟主席受瞩目

    下一篇: 迪拜王妃卷钱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