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川普外交电报被泄,英驻美大使辞职
2019-07-10

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Kim Darroch)


【看中国讯】英国和美国之间的邦交一向被形容为一个“特殊的友谊”,而这个友谊近日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英国外交部有人近日向媒体泄露了该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Kim Darroch)爵士的外交电报。由于电报内容强烈批评川普白宫,美国总统在推特中迅速表示:“我们不会再跟他打交道。”达罗克爵士已经辞职。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6日报导,一个匿名的英国外交部内线向其披露了达罗克自川普上任以来的外交电报。英国大使例行使用外交电报向该国政府汇报驻地的国情。在这些电报中,达罗克使用“无能”和“功能失调”等字眼形容川普总统。

在一份备忘录中,达罗克写道:“我们并不相信(川普)政府会正常化,会不再失调,不再无法预测、不再派系斗争,不在外交领域上笨拙和无能。”他并形容白宫内部派系的冲突为“刀刃战”,还预言川普的“职业生涯可能会以耻辱告终”。




川普总统于8日在推特上,以他惯常的口吻回击道:“我一直批评英国和其首相特里萨‧梅伊(Theresa May)处理英国退欧的方式。她和她的代表制造了多么大的混乱。我告诉她应该怎么做,但她决定采取另一种方式。我不认识这位大使,但他在美国不被喜欢或敬重。我们将不再与他打交道。但美好的英国有一个好消息,就是他们很快就会有一位新首相。我非常喜欢上个月的精彩国事访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王!”

次日,川普继续推文:“英国强加给美国的古怪大使不是让我们很中意的人,一个非常愚蠢的人。他应该向他的国家和梅伊首相谈谈他们英国脱欧谈判未能通过的问题,而不应该对我对英国没有处理好脱欧的问题的严厉批评感到不满⋯⋯
我告诉梅伊首相如何达成这个协议,但她用自己愚蠢的方式去做——无法完成它。一个灾难!我不认识大使,但被告知他是一个自负的傻瓜。告诉他,美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经济和军事,而且他只会越来越大、越好、越强!”

为了回应泄密事件,英国外交部发布了一份声明。其中并没有否认电报的内容:“英国公众会希望我们的大使能够为部长们提供对他们(驻地)国家政治的诚实、毫不含糊的评估。他们的观点不一定是部长们或政府的观点,但我们付钱给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他们坦白。正如美国驻英大使对西敏寺政治和人物的解读一样。”声明最后说,外交部对“与白宫的牢固关系”充满信心,不会受到“恶作剧行为”破坏。

英国的媒体对事件的解读是,这些电报的内容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但泄密者明显的意图是要逼亲欧的达罗克下台,好让继任梅伊的新英国首相指派一位亲美的大使。

在英国国会的答题中,即将卸任的首相梅伊和外交大臣杰瑞米‧亨特(Jeremy Hunt)都表示了对达罗克的支持。亨特已表态角逐首相的职位,然而一般咸认将继梅伊出任首相的前外交大臣伯里斯‧强生(Boris Johnson)却没有明确表示,他希望达罗克留任驻美大使。在回答此事的询问时,强生表达了对川普激烈反应的不满,但强调英美邦交是“超级重要的”,而未像亨特一样表态,要达罗克继续出使华盛顿。

知道他未来的首相不打算留他后,达罗克对英国外交部提出了辞呈。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在支持英国脱欧人士的眼中,达罗克不是一个牢靠的战友。

一位不具名的英国国会议员说,达罗克“可能有点自视过高。在同事中他并不普遍受到欢迎。有人认为他应该表现出更多政治警觉性。”该官员还说他“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超级亲欧洲的人⋯⋯ 他是典型的外交部官员,他认为英国得想尽办法爬上欧洲的救生艇⋯⋯他本来是一个默默无名的人,在外交部中有数百名像他一样的人,他们都疯狂的亲欧,而不喜欢大英帝国这个概念。”

该官员继续表示,强生的支持者本来就希望把达罗克支走:“派他去出使南极洲。他们要一个真正相信脱欧的人在英国退欧后到位。”以拥抱英美之间新的贸易关系,而非回避之。

但泄密事件已引起英国公务员之间的恐慌,认为这种作法将防止外交官说真话。英国当局正积极调查泄密者身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临时起意成历史性举措 启美朝新契机

    下一篇: 放弃“不做恶” 媒体曝谷歌暗助J-2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