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大女生公开身份告刘强东
2019-04-19

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的女学生刘静瑶(Liu Jingyao,音译),4月16日对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和京东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状告刘强东去年8月强奸,并要求赔偿超过5万美元。这是受害人首次向外界公开身份。

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8月指控刘强东强奸的明尼苏达大学女学生刘静瑶,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向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法院提起民事诉讼。4个月前,明尼苏达州检察官曾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刘静瑶指控称,刘强东在和她与其他人共晋晚餐后,在汽车内试图对她进行性侵,并于之后在她的公寓内将她强奸。

法庭文件显示,刘静瑶是中国公民,持学生签证在明尼苏达大学就读。刘静瑶的律师称,是在受害人同意下公开其身份,同时将京东集团列为被告。

代表刘静瑶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宾夕法尼亚州的弗罗林‧罗比(Florin Roebig)16日发表声明表示,“我们为我们的客户为伸张正义而对全世界公布她的名字所展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勇气而骄傲。”

针对受害人提出起诉索赔5万美元,京东方面律师回应,诉讼过程中不便发表评论,但坚决对不实指控进行辩护。
    
45岁的刘强东于2018年8月在明尼苏达的大学参加一个工商管理博士班项目期间被刘静瑶指控强奸,于8月31日被明尼苏达警方逮捕,后来获释返回中国。

去年年底,在经过数个月的调查后,美国检方对刘强东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意味不会向其追究刑事责任。

检方决定不起诉之后,刘强东在微博上写道:“这个结果证明了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但是他说,他的行为给他的家庭、特别是他的妻子“造成了巨大伤害”。他希望妻子“可以接受其最诚恳的道歉”。

随着刘强东性丑闻被曝光,他与妻子“奶茶妹妹”章泽天的离婚消息频传。有消息称,如果与刘强东离婚,章泽天只能分得5元人民币。

刘强东是中共的“红顶商人”,有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同时兼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刘强东被曝光性侵之后,就很少出席重大活动。

指控公之于众以来,京东的股票一直笼罩于阴影之中。另据《彭博社》2019年4月初的报导称,有知情人士透露,京东正准备要大幅裁员,部分团队可能减员多达一半,并且收回部分工作邀请。

据港媒此前报导,刘强东性侵被捕之初,中共外交部曾罕见第一时间介入,而刘强东在被指控涉嫌强暴的一级重罪后,仍能迅速获保释且返回中国,与中共外交部的介入不无关联。

当时就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中共官方的介入,刘强东性侵案情或变的复杂。当时有传闻称,受害女生正接受当局谈话,并逼迫女生回国,女生家人也遭施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发改委放宽落户限制的分析

    下一篇: 电视台主管“翻墙”被撤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