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大陆酒店乱象的解决之道
2018-11-22
文∣邢子君

大陆酒店乱象

几天前,微博网友@花总丢了金箍棒(简称:花总),发布自己今年入住五星级酒店秘密拍摄的视频。

在视频中让人直皱眉的是,多家酒店的清洁人员用地上的脏浴巾或者同一块脏毛巾擦拭马桶、口杯、浴盆;从垃圾桶拣出一次性杯盖擦拭后重复使用;把马桶刷和擦杯子抹布放在同一个工具箱中等。

一位在大陆从事多年酒店管理的人士透露,酒店行业“一块抹布擦所有”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中低档酒店甚至培训清洁人员这样做。

这次酒店曝光事件为什么引起这么大反响呢?因为曝光的酒店包括万豪、喜来登、香格里拉、文华东方、丽思卡尔顿等五星级和全球顶级酒店。

在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后,这些酒店一面发布声明承认存在问题,表示整改;另一面却及时泄露和扩散爆料人花总的私人信息。不禁让人生疑,酒店行业商业道德如此,还有可能解决因道德引发的“一块抹布擦所有”的问题吗?

花总认为,大陆现在商业地产发展速度很快,不停盖新酒店,世界级酒店在大陆的扩张都是全球最快的,这么快的扩张,人员储备不一定跟得上。对于他个人信息泄露一事,他说这“表现出他们一个心态:我可能来不及解决问题,那我先解决提问题的人。”

“先解决提问题的人”的说法十分典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共鸣,想想这些年大陆发生的每一件事,哪件事不是以“先解决提问题的人”入手呢?

不过对于花总所说,人员储备不一定跟得上酒店扩张,以及酒店可能来不及解决问题,笔者认为,酒店不是来不及解决问题,而是一定解决不了问题。

羡慕嫉妒恨

这些年在大陆有个流行词汇叫“羡慕嫉妒恨”,几乎人人都知道,人人都会说。之所以流行,也表明了这种心理在社会上的普遍性。由羡慕到嫉妒到憎恨,这个心理阴暗程度一层超过一层,仇恨比自己富有的、仇恨比自己优秀的、仇恨比自己漂亮的、仇恨比自己幸福的……因这种仇恨心理产生的事件、案件比比皆是。

这种仇恨心理从“无产阶级革命”宣称“打土豪分田地”时就已深植人心。来到酒店工作,这些豪华酒店的清洁人员、服务人员,他们的薪资是多少?酒店一晚的住宿价格是多少?这其中的落差加上羡慕嫉妒恨的心理,你想他们工作时是什么心态呢?

再说酒店要求的清洁程度和社会整体清洁程度的差异有多大。中共建政当初,把流氓无产者的生活习惯说成是革命的、好的,号召知识份子“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把身上生虱子说成是“革命虫”。强迫人们放弃优雅文明的生活习惯,接受流氓无产者粗鄙的生活方式。这样走过来的社会,整体清洁程度已和正常社会有相当差距了,那和国际顶级酒店的行业标准,当然也差的更远。

谈到服务行业应具有文明礼仪,当初“文化大革命”把传统的道德、文明、礼仪被贴上剥削阶级的标签批倒批臭,从党魁到普通干部到民众都以说粗话为荣,谎话张口就来,痞话、脏话大行其道,以粗鄙暴力的思想和行为显示自己的无产阶级革命性。而如今,要这些从粗鄙教育中走过来的人们以文明、礼仪的形象接人待物,不是让这些人无所适从吗?

日本民宿印象

在大陆旅行,普通到如家,稍上档次如各五星级酒店,隐秘到的部队疗养院,我感觉差别主要在于硬件设施,从人文关怀和服务来说,都大同小异。

两年前到日本旅行,选择了两家性价比高、交通方便的民宿,那里的整洁、温馨和人性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两家民宿,装修都是简洁实用的现代风格,装饰却都很具日本文化特色。一家在墙上挂著日式传统和服,每间屋子的落地灯或台灯都是日式的,另一家则直接是榻榻米。

在细节方面,厨房和卫生间在装修上节省空间而又布局合理,浴室里的每一种沐浴用品都准备了3瓶,在茶几上摆有简单的袋装零食,离开其中一家民宿时,正巧碰到清洁人员推著打扫的车过来打扫,看起来很专业。

在第一家民宿住宿时,出现了一段插曲,孩子顽皮打破了门口大大的花瓶,我通知房东表示会赔偿,没想到房东不仅说不需要赔偿,还反复问孩子有没有伤到。

在日本游览途中,我觉得他们的古迹远不及我们悠久雄奇,所建宫室神社远不及我们恢弘瑰丽,但是他们对于这些文化遗产却如此珍视。那些手工糕点的工艺不比我们精湛,但是他们做的特别用心,包装特别精美,又有文化气息,让人捧在手里,吃在口里,都有一种珍视与欣赏的心境。

台湾人文印象

前些天亲友到香港、台湾旅行,给我讲述了对台湾的印象。他们到台湾是跟团旅行,住的不过是普通酒店,酒店的新旧有差别,但是都很干净,能感觉到经营者和服务人员的用心。

黑夜的马路上,摩托车没有上锁,崭新的头盔挂在车上,竟不会丢。早上在酒店大厅用餐时,不同旅行团的行李箱排著队放在外面,不用人看管,很有秩序也不会丢失。

曾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在台湾有一些友人,他们每个人讲话都柔声慢语,不论男子或女子都让人感觉谦谦有礼,真诚热情。与他们交谈中,让我感受到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品德和传统礼仪,这份深厚的公民涵养与味道,或许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种体现,也让我感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台湾是大陆的一面镜子,特别是台湾善的一面,让同宗同族的大陆人深受冲击。

南橘北枳的历史典故当然也冒了出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1966年,“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在大陆掀起,对中华传统文化造成严重破坏。几乎与此同时,蒋中正在台湾发起复兴中华文化运动。

幸好有台湾,中华文化和传统价值才得以保留传承。蒋中正在台湾还将传统文化铺在了城市的路面上。台北市区的主干道从北往南依次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此外还有四维、八德等典自四书五经的路名。

从世界各地游人分享的台湾旅行点滴来看,吸引他们的主要是文化氛围,看来,文化是令人心向神驰,不知其乐之所止的是重要因素。

香港二十年之变

亲友到香港旅行的见闻,更是让人不胜感慨。十年前,他们也到过香港,记忆中那时香港还呈现出繁盛之景。如今再来,往昔印象不在,看到的香港显现出衰败的迹象,很多需要维修的设施没有修护,导游的态度更是比当年不知恶劣多少。

夹在大陆与台湾之间的香港,20年来的变化,其实更能说明问题。这种变化不仅显现在游客眼中,香港人自己有著更深刻的体会。

去年,81岁的退休教师陈女士对媒体说,过去20年香港最大的变化是政治环境。“我们的政府不应该打压香港人”,她直言香港一国两制“走太大样”,又形容现在的香港“外壳很漂亮,里面很烂,再不搞好的话就玩完”。

退休工人蔡先生认为20年来,香港人在生活质量上全面下降,他认为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社会变得撕裂,分歧很大”。

自小住在铜锣湾的胡小姐感慨香港20年来失去了许多文化特色。铜锣湾地价飙升,书店先从地下搬到楼上商舖,后来连楼上书店也告结业。“香港很多文化的东西没有了,我觉得非常可惜。”

记得过去,香港被誉为亚洲经济四小龙之一,而如今香港“东方之珠”的光环已经不再。随著中共红色资本大举进军香港,把香港逐步变成红色权贵的洗钱中心,内地官商勾结和权钱交易的腐败文化也输出到香港,这诗“东方之珠”严重受污蒙尘,加剧了香港的贫富分化和社会裂痕。

另一方面,过去享有相对完备的法治、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文艺与文化繁荣的香港人和香港社会,还在奋力抗争这种腐蚀与变迁。

大陆到底差在哪儿

1976年文革结束,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当中国人走出国门,著实让国际社会吃了一惊。

西方人当时还保留著对传统中国人的印象:温文尔雅,谦虚善良,勤劳俭朴。但经过共产党几十年的洗脑和改造,中国人完全变了:不讲卫生、举止粗鲁、大声喧哗、在公共场合不排队、随地吐痰丢垃圾、在不允许吸烟的地方吸烟、随意攀爬破坏古迹、在公共场合让小孩大小便、用过马桶不冲水、哄抢浪费自助餐食物、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几十年功夫,人与人之间相处变得唯利是图、互相欺骗,做事情根本没有任何道德底线。50年前红卫兵一代在长时间党文化的熏陶下,如今步入老年,不仅把党文化恶习带到这个年龄层,还把其传播、传递给下一代,下两代。

失去了自己传统根基的中国人,远离了普世价值,人的心灵、思想、行为产生了深刻变异。这体现在社会、家庭、工作、人际关系等方方面面,与正常的人类社会状态格格不入。

其实说到底,大陆人与外表相近的日本人、韩国人、台湾人差异就差在心灵、思想、行为上,而根源又是没有了自己传统文化、传统信仰,没有了人类的普世价值,才造成这看似表现不同,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的各种各样的社会乱象。

看来,大陆酒店行业也是如此,不管从业者口头如何承诺,都从根本上不可信。大陆人不回归传统、提高道德,不归正人的心灵、思想、行为,各种社会问题,不要说治本,连治标也是治不了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猪瘟蔓延 19省沦陷

    下一篇: 北大进入校史上最黑暗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