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宏伟事件是习江斗又一回合
2018-11-04
【看中国讯】国际刑警组织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上月回国被抓。美国《纽约时报》10月24日刊发时评人士练乙铮文章分析说,北京方面基本上已经宣布了孟宏伟的判决,因为中共公安部党委发文对孟宏伟进行了受贿指控。他有罪的更多证据是他与名誉扫地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牵连,“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文章认为,孟宏伟是在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部长期间被提拔到最后那个职位上的。而周永康是江泽民的门生,江泽民则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劲敌。

孟宏伟被抓后不久,习近平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的一名前下属已经接替了他的职务。据此,文章认为,这件事可以被简单地看作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正在进行的、习近平与江泽民之间权力斗争的又一个回合。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部长分别为江派要员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而孟宏伟在2004年被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

事实上,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伟的仕途升迁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也有著千丝万缕联系。郭声琨与孟宏伟两人既是湖南中南工业大学校友,同时又都曾担任公安部正副部长。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伟兼首任局长,令他跻身正部级,而当时的公安部长是郭声琨。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说,在遭到美国为首的世界性政治、经济、军事围剿之下,北京仍不顾一切进行党内大清洗,表明中南海高层当前的矛盾激化已到了不可想像的程度。

中国民主活动人士王军涛在接受法广采访时分析认为,孟是十九大以后的权力斗争中逐步下来的,共产党内部的两股力量,正在围绕孟宏伟案件较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hina to Offer Tax Break on Cars to Revive Economy

    下一篇: 司法“小密圈”  陈旭获囚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