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审引发惶恐
2018-11-19

思想罪潜在受害者多 专家质疑违法违宪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日前,重庆、福建将在2019年高考前进行“政审”的消息引发舆论哗然,两地表示,政审材料是2019年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将反映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是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大学录取。

高考政审重庆为何敢为先?

11月6日,《重庆日报》上一篇题为〈重庆2019年普通高考11月7日开始报名政审材料是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的报导,引发公众的惶恐和抵触情绪。

随后,福建省也推出高考政审制度,称参加高考考生的学校或单位,“应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作出全面鉴定”,同时要将审查结果归入考生的报考资料,反对宪法言行者不得参加考试。

时事评论员杨宁认为,重庆敢为先并不意味著这是重庆一地的行为,而应该是中央统一部署,刚刚公布内容类似的政审规定的福建省就是佐证。可以这样推测,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均收到了通知,但暂时隐而未发。

被秒删的网文说了什么?

与此同时,网络上一篇题为〈政审你大爷 〉的文章迅速蹿红,该文在大陆遭秒删,随后在海外网络流传。

文章质疑说:“高考报名要政审?大学是你家开的吗?这国绝大多数大学都是公立大学,公立大学是花纳税人的钱办教育。你们收税时,从来不觉得我们道德品质恶劣,不要我们的肮脏钱,凭啥到了我们的孩子考大学的时候,就嫌弃我们的孩子道德品质恶劣,不让报名考大学了呢?”

文章还表示:“纳税人掏钱付你工资,是让你为人民服务来著,不是祸祸人民来了。动不动就取消这个、剥夺那个,这个收费、那个涨价,不就是因为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吗?”

接受高等教育的条件是什么?

在高考政审引发舆论巨大争议后,重庆教育考试院称,重庆市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文件,对考生施行思想政治考核,并要求高等学校“不录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多年来没有变化。

中共教育部从2000年开始,在〈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中,已明文要求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直到2018年从未间断。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法》是1999年1月1日施行的,里面关于学生的入学权利只有一条,“公民依法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也就是说,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条件,就是是公民就可以了。他表示,教育部不是立法机构,没有权力修改或增加任何条件。

横河认为,中共教育部增列条文对考生进行所谓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实际上违反了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属违宪规定。这属于思想罪,当局可能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标准,最终每个人都是潜在受害者。

信仰马毛的青年也受打压

高考政审风波中,有人提出,是不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就不会有事了呢?

11月11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5级本科生于天夫发布视频说,11月9日晚,他在北大校内遭一伙不明身分的黑衣人按倒殴打,之后看到一名同学被黑衣人拽上了汽车。被带走的同学是北大药学院2014级的张圣业。

被绑架的张圣业积极参与了声援佳士工人的维权运动。到目前,至少12名活动青年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和武汉等地被殴打带走,处于失联状态。

《自由亚洲》发文称,这些信仰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左派青年,从今年夏季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维权活动,都遭到官方的打压。这使一些人感到很不解。

对此,1989年天安门学生民运领导之一的王丹表示,不管你意识形态是如何,中共官方都要打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收购喜士多 刘强东陷入惶恐

    下一篇: 俄罗斯拟禁木材出口 中国部长闻言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