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录取歧视案开庭
2018-10-20



SFFA的支持者一早冒雨前往法院门口表达诉求。(刘景烨/大纪元)


【看中国讯】10月15日,哈佛大学歧视亚裔美国申请者一案在波士顿联邦法庭开庭。哈佛大学长期负责录取工作的主任威廉·菲兹西蒙到庭应诉,他为学校的录取政策和方式进行了辩护。由于涉及种族问题,这个案件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共有4万2749名学生申请哈佛大学,其中只有1962名被录取。约2%的录取率让很多人产生疑问:哈佛大学是怎样做出录取决定的? 

多年以来,美国的亚裔申请者认为,哈佛大学为了平衡不同种族的学生数量而有意提高了亚裔学生的录取标准,从而构成对亚裔申请者的歧视。他们因此提出诉讼并且得到了司法部的支持。

不过校方否认了这样的指控,表示录取决定是在综合考虑了学生各方面的条件而做出的。除了学习成绩之外,还包括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个人特点,并不存在针对不同组群设定不同的标准。哈佛大学还表示,这样的录取方式在其他顶尖大学中普遍存在。

15日,原告方的律师主要针对学校内部文件提出申诉。文件显示,哈佛每年向各中学高考预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发出申请邀请。近几年,全美20个较为偏远州的白人学生都收到了邀请。他们的语文和数学成绩相加达到1310分。而全美范围内,亚裔美国的女性申请者必须达到1350分、男性申请者须达到1380分才能收到邀请函。非洲裔、西班牙裔以及印第安裔的高中生只要达到1100分就可以。

对此,担任录取工作长达32年的菲兹西蒙回辩称,哈佛向偏远州学生发出邀请,是为了更好地帮助那些地区的学生们了解申请入学哈佛的重要性,同时使他们了解:经济上的差异会影响到他们在标准化考试当中取得高分的能力。

不过,原告方的律师指出,以内华达州为例, 白人学生只要达到1310分就会收到邀请,但是同样的分数亚裔申请者却会被排除在外。这构成对亚裔申请者的种族歧视。菲兹西蒙对此予以否认。

代表哈佛大学学生和校友的律师在开案陈述时表示,亚裔美国申请者在录取过程中遇到的不是种族问题,而是校方的评审偏好。学校更容易录取具有某种特长的学生,特别是体育。在这一点上,白人申请者更有优势。

随著庭审的进展,一些越南裔的哈佛学生也将出庭作证,他们将证明自己少数族裔的身分如何帮助他们在录取中取得优势。代表越南裔学生的律师表示,哈佛在努力塑造一个种族多元化的校园,其中“亚裔美国”这个名称代表了不同族群的学生。

此外,法庭还将就“个人得分”的问题听取校方的陈述。这是哈佛录取中最具争议的评判标准之一,它将申请者的幽默感、慈善度以及勇气等性格特征都纳入考察范围。菲兹西蒙将回答为什么亚裔美国申请者在所有种族的申请者当中成绩最高,而在“个人得分”上却最低。

庭审期间,法官还将听取德鲁·福斯特和拉克什·库拉那的陈述。前者是哈佛的前任校长,后者则担任哈佛本科录取工作的教务长。

本次庭审为期三天,案件将由法官艾莉森·布洛依据联邦民权法作出裁定。法官的裁定时间可能长达几个月。不过迹象显示,无论法官的裁定结果如何,本案双方都可能提出上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人瑞全职工作 自己开车下厨  

    下一篇: 美媒披露ISIS  曾暗杀川普未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