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热议】从马哈蒂尔访华分析中南海异常
2018-08-23

文/文昭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终于抵达北京和李克强与习近平见面了。

我们从马哈蒂尔访华说开去,马来西亚对中国是变天不翻脸。今年五月份,年逾九旬的马哈蒂尔当选总理之后,对前任政府从中国引入的“一带一路”大型基建项目踩了紧急刹车,这叫变天。但是新政府仍然强调中国是马来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欢迎中国企业去马投资,云云。马哈蒂尔叫停了四个中方支持的项目,最大的一个就是东海岸铁路线项目,也是目前马来西来最大的在建项目,铁路长达688公里,合同价值220亿美元。其他被叫停的项目都是与石油、天然气管道有关。

马哈蒂尔紧急踩刹车的理由是马来西亚债台高筑,害怕陷入无法偿债的困境,政府破产。按马哈蒂尔的估计,把包括东海岸铁路这类大型建设项目砍掉后,能把政府的债务规模减少两成。

马哈蒂尔这次来北京其实主要是谈这些巨大的烂尾楼工程,东海岸铁路已经从去年开始动工,马哈蒂尔的立场也几经变化,先是主张取消;因为可能支付最多达50几亿美元的违约金、马来西亚政府也已经支付了部分款项,取消项目损失太大,于是马哈蒂尔又主张去和重新商谈,让北京大幅降价;他也提出过冻结项目,长期推迟的主张。总之这次马哈蒂尔去北京,是出难题来了,对中共领导人是一次非常尴尬、气氛非常不愉快的峰会。

马哈蒂尔的是先到杭州,由马云陪同参观了阿里巴巴、又参观了吉利汽车;然后坐高铁从杭州去上海,中方想特意让他感受一下高铁的便捷便利,和中国高铁的质量。然后再从上海坐飞机去北京。

马哈蒂尔在浙江、上海期间,除了地方官员之外,缺少中央级的高官陪同,从礼遇来讲是比较怠慢的。因为前段时间一直有中南海政变的传闻,说习近平权力被削弱这一类传言,因此也在海外政论人士当中引起一些猜测,是不是中共高层发生了一些意外状况,以至于顾不过来马来西亚总理了啊?7月31号习近平主持完政治局会议之后,有将近二十天又没有直接露面,因此也使人增加了这方面的揣测。

其实习近平已经在8月19号露面;20号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马哈蒂尔。他这次神隐19天算不算很反常呢?从总体上看还在领导人曝光的合理频率之内。7月31号他开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然后是北戴河会议,从8月15号韩正露面开始,4天以后习近平出来活动,其实也是在一个星期之内,没有超过一个星期这条“中南海八卦学”这条默认的时间线:就是一把手如果超过一个星期没有公开亮相,又没合理的理由,就意味着可能出了状况。

至于说从7月31号到8月中旬北戴河散会之前这两个星期,其他高层有露面、习近平没有露面,考虑到他7月底刚去了中东和非洲五国访问,旅途劳顿,回来又马上主持政治局会议。那去北戴河多休息几天、减少一些公开活动也还在情理之中。

所以我觉得目前习近平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挫折使他的威望受损;同时外向型的经济战略遇挫,让国际市场帮助消化国内矛盾的预期受挫,也会拖累国内的经济恶化加深。至于说因此习近平马上遇到危及地位的挑战还缺少证据。

所以最近习近平神隐,虽然一些海外政论人士所猜测的那个具体事虽然不一定发生了:说习已经受到觉重打击、已经被政敌反攻倒算,但是所描绘的那个背景氛围还是存在的,重大的矛盾在酝酿中,说习近平有覆舟之忧也不为过。

因为中国的政治是个黑箱,对观察者来说难处就在于既要寻找朱丝马迹,又要建立可观测的系统来验证推测。我认为眼下一个最重要的可观测事件就是秋天举行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按往年的经验,如果早,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就可以定下秋天召开中央全会的具体时间,再迟也不应该晚于10月初决定。现在是8月下旬,如果到十月初都还没有定下秋天开中央全会的时间就会是相当不寻常,今年的中央全会是习近平的压力测试;从有没有重要的政策和人事变化,可以看出习近平的地位有没有受到冲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政府裁员计划 意外曝光官民比例

    下一篇: 詹震寰谈台美关系及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