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陷危机  考验板球总理
2018-08-23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上周在巴基斯坦选举中获胜的65岁板球运动传奇人物伊姆兰.汗,18日宣誓就任总理。他呼吁富人开始纳税,并表示巴基斯坦将开始紧缩政策以减少债务,他也将通过出售总理办公室的防弹车队来开展这项运动。

在正式就职后的首次演讲中,伊姆兰.汗周日向外界公开了他对“新巴基斯坦”的看法,并详细讲述了通过引入伊斯兰福利制度,减少贫困和削减高债务水平来重塑国家的必要性。他说:“我们养成了依靠其他国家的贷款和援助生活的坏习惯,没有哪个国家能像这样繁荣昌盛。一个国家必须靠自己。”

伊姆兰.汗靠著他在近年来呼吁反腐而获得支持,人气不断飙升,这引起了年轻选民和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人士的共鸣。

不过,伊姆兰.汗的当选,也同时继承了巴基斯坦国内外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正在酝酿的债务与货币危机,以及巴基斯坦与盟友美国的紧张关系。

巴基斯坦正面临“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CPEC)基建合约所导致的严重债务危机,并可能因此爆发一场货币危机。

该计划已让巴基斯坦背负40亿美元的对中债务。正所谓债多不愁,位居中印缓冲战略要津的巴基斯坦仍要求中方继续对巴国提供贷款,否则将对IMF提出纾困要求,而这将揭露“中巴经济走廊”贷款的黑箱,曝光北京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对沿路各个贫穷国家不为人知的贷款黑幕。北京此前曾拟定对巴600亿美元的相关基建投资计划。自2016年挥别IMF后,巴基斯坦纾困来源主要来自北京,以及对美元13%的贬值产出。

伊姆兰.汗没有对巴基斯坦是否要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做出任何表示。相反,他专注于债务,并责成央行以紧缩政策因应。

此外,伊姆兰.汗演说中还批评巴基斯坦领导人有著“殖民时代思想”和巴基斯坦统治精英的奢侈生活方式,他宣布他将住在一个三居室的小房子而不是富丽堂皇的总理官邸。同时,他将裁撤昔日领导者的520余名侍从,并计划出售一系列防弹车以帮助财政部出现短缺。

他还呼吁海外巴基斯坦人回国投资,并敦促富人开始纳税,强调“将纳税当成圣战”。巴基斯坦是一个以避税而闻名的国家,长期存在著纳税问题,只有不到1%的人口缴纳所得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成立首家金融法院

    下一篇: 避谈“厉害国” 中宣系统或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