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出印太战略新举措
2018-08-05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基于美国总统川普的印太战略(Indo-Pacific),国务卿蓬佩奥7月30日宣布了1.13亿美元的新区域投资,专注于技术、能源和基础设施,美国官员表示,此举并非针对“一带一路”。

据CNBC报导,这一消息发布之际,正是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升温之时,这给美国的贸易外交带来了更大的优势。

在由美国商会主持的印太企业论坛上,蓬佩奥表示,美国将向印太地区的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13亿美元;还将斥资2500万美元,扩大在该地区美国科技的出口;此外,美国2018年将斥资5000万美元帮助印太地区的国家生产和储存能源、建立新的援助网路,和促进基础设施发展。

蓬佩奥说,美国还与蒙古签署了3.5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发展新的水资源,并和一家美国政府开发机构——千禧挑战公司签署协议,投资数亿美元发展斯里兰卡的交通等项目。

“无论美国去到哪里,我们都寻求伙伴关系,而不是称霸。我们信奉战略伙伴关系,而不是战略依赖。”

去年,美国首次在亚太峰会上概述了发展印度太平洋经济的战略。

CNBC报导说,“印太地区”(Indo-Pacific)在外交界已经成为一个更广泛,由民主主导地区的简写,而“亚太地区”,从某些角度来看,使得中共处于威权的中心。

蓬佩奥的高级政策顾问胡克(Brian Hook)在演讲前对记者说,美国无意与目前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相竞争。

胡克表示:“我们做事情的方式是,让政府仅仅扮演有限的角色,并侧重于帮助企业做它们最擅长的事情。”

“一带一路”的批评者认为,这更多的是传播中共的影响力,并让对方国家陷入巨额债务之中。

胡克表示,华盛顿“欢迎”中国对地区发展的贡献,但表示希望中国政府遵守有关透明度、法治和可持续融资的国际标准。

“我们知道,美国的经济参与模式对该地区的国家来说是最健康的。它是高质量的、透明的,在经济上是可持续的,”胡克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通过贷款提升非洲国家的依赖

    下一篇: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企“大豆王”宣布破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