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白思豪计划改革特殊高中录取   议员和华人社区强烈反对
2018-06-05

【看中国综合报导】市长白思豪欲两步改革纽约特殊高中录取,引发反弹,华人社区纷纷表达强烈反对。更为紧急的是,州议会教育委员会将于6日把非裔州议员巴伦(Charles Barron)废除SHSAT的提案列入投票议程,在十万火急之际,4日,华人家长继续紧急向州议员打电话、写邮件,表达反对呼声,阻止投票通过该改革法案。

 

纽约市长白思豪与市教育总监卡兰扎6月3日宣布改革特殊高中录取,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明年始把20%特殊高中招生名额分配给参加“探索”项目(Discovery Program)的学生,第二步是推动州议会立法改革,三年内彻底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

 

在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华人家长纷纷请自己的孩子向议员写英文信,并把州议会教育委员会37名议员的联系方式转发到华人家长微信群上,发动家长打电话、发邮件,表达反对废除SHSAT的呼声,希望这些州教育委员支持保留SHSAT。

 

与此同时,周一(4日)又有多名州众议员、州参议员发声明表达反对改革特殊高中录取制度。布碌仑州议会第47选区州众议员寇顿(William Colton)表示,要发动家长反对改变,目前纽约市的公立学校系统是失败的,不能让这个改革方案分散对目前失败教育体系的注意力。他表示,高素质的教育、发展最好的和最聪明的学生正受到冲击。政府正降低标准,而不是在学校和学区进行投资,提供资优班项目给所有孩子。他说,纽约市多年来一直忽视学生的优秀性,特别是对低收入社区和大多数的非裔、西语裔学生。家长们不相信纽约市的公校系统能满足那些有天分的孩子的需求。所以毫不奇怪,表现优秀的学生从公立学校系统流失。

 

布碌仑州参议员高顿也炮轰市长白思豪,他认为,如要审查及改变目前的招生体系,应该听取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意见,达成共识,后才能去改变,不过现有系统实践证明可行,无需改变。如果这些变化需要纽约州采取行动,他打算立法反对。而对未通过考试的学生设定录取百分比,这样会拒绝一些本应获得学位的学生。

 

高顿说,目前州法早有规定允许稍低于录取分数的弱势学生参加暑期探索计划,做好入大学的准备,从九年级开始,完成一年的补习课程。白思豪这一举动是争夺起跑点,越俎代庖,正在逆倒优质高中重视科学和数学的教育方针。这些高中一直在培养一些最优秀和最聪明的学生,现在不是肆意改变高中的时候。多样化的入学标准应该建立在帮助低收入学生打好学术基础上,让他们有更多机会选择学校。州立法机构应该保护资优高中。

 

华裔州众议员牛毓琳发声明说,解决学生多元化的问题,需要从早期教育和学前班著手,在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层面解决造成种族隔离的原因。市长目前的作法有许多不足之处。她指出,纽约市突然宣布推动州议会立法通过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的立法,缺乏社区参与和听取社区的反馈。

牛毓琳表示,纽约市有超过18万的亚裔学生,其中58.4%居住在接近或低于贫困线的地方,当目标是改善所有纽约人的教育成果和机会时,让少数族裔之间产生对立是不公平和错误的。

第24学区华裔委员黄友兴表示,市长6月2日提出改革方案,与此同时,6日州议会教育委员会就可能要对非裔州议员巴伦(Charles Barron)提出的改革提案进行投票两者互相呼应,让大家在这么匆忙的时间内,没有时间去消化,也没有充分的时间去抗议或找民意代表表达呼声。

 

黄友兴说,纽约同源会陈淑华、第一副会长李立民已紧急约见了几位州众议员,要求他们不要支持改革提案,由于不少州议员目前在奥尔巴尼开会,同源会在周三前将抓紧时间继续与更多州议员沟通,争取他们投反对票。

 

黄友兴说,如果每一所特殊高中少20%优秀学生,光三大特殊高中就会减少1000名优秀学生,他们要到别的学校就读,而另一方面,市政府却要抽调人员为成绩本来就不足的人补习,这样就变相地减少了教育资源,而且最大的受害者是目前在特殊高中人数比例最高的亚裔。

 

他说,市长认为,因为亚裔有钱去补习,所以亚裔成绩好,但事实是,“补习的是少数,不是多数,去法拉盛图书馆、艾姆赫斯特图书馆,放眼望过去,都是放学后在复习功课的亚裔学生,而其他族裔的学生没有兴趣考SHSAT,认为考特殊高中不是他们的目标,与华人的观念、价值观不同。”

 

巴伦于4月20日联合17位州众议员提案要求改革特殊高中录取标准,取消单一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参考学生的GPA、申请作文等因素进行录取,6月1日对该提案做了少许的修订,6月6日便有可能在州议会教育委员会进行投票。

 

纽约同源会第一副会长、“教育联盟”(CoalitionEdu)行政总监李立民表示,他们多次要求面见市长,希望就特殊高中一事向他诉说亚裔社区的情况,但过去5年中,白思豪未同意与他们见面,新上任的教育总监也从未与他们联系过。而取消考试的提案反对声如此之大,州众议院却未举行过听证,便要在委员会投票,也是不合理的现象。

 

李立民说:“特殊高中原本就是招收特别优秀学生的学校,如果这项为了‘多样化’的改革通过,特殊高中将不再特殊,变成与普通高中无异。”

 

他说,目前“探索”计划中有大约60%都为亚裔学生,而改革后,符合申请标准的学校(经济需求指数ENI高于60%)大都是非裔和拉丁裔学生为主,可以申请的亚裔学生比例或将下降,“因为市长的目的是种族多元化,我就很怕他们在这个项目上,刻意跳过亚裔学生,以招到更多其他族裔的学生。”

 

曾当选为曼哈顿第二学区的教育委员主席的伍宝玲说,没有人会反对让每一个学生在特殊高中都有平等的入学机会,但现在白思豪提出的改革,把原来的“机会平等”硬改成“肤色平等”、结果平等,一定要让非裔、西语裔达到设定的45%比例,那就对努力学习的学生构成“反向歧视”。

 

她说,纽约现在已经取消学区的教育委员会,能传递家长意见的有“家长会”,希望华人家长通过“家长会”发声,向市府表达社区意见。

 

皇后区州参议员史塔文斯基(Toby Stavisky)发声明指出,白思豪和教育局长“默认非裔和拉丁裔学生无法通过考试,是侮辱人的,在教育上也是不合理的”。她表示,“很多亚裔的优秀学生也都来自于贫寒的家庭。”她质疑,若想帮助贫寒学子,为何不直接把入学考试变为免费呢?

 

市议员顾雅明发表声明表示,取消考试是“反常的,它违反了设立特殊高中的初衷⋯⋯如果纽约市真的关心学校学生的多元化,应该为那些进入特殊高中学生不多的学校提供考试补习,来增加他们的机会”。

 

布碌仑科技高中(Brooklyn Technical HS)校友基金会董事长Larry Cary向《纽约时报》表示,取消考试的提案“在周五半夜的两个小时前提出,本周三就要投票,一次听证会也没有举行过,制定政策可不是这么个作法”。


(图说:史岱文森高中 (维基百科 公有领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泽西教育经费谈不拢,州政府恐再度停摆

    下一篇: 曼哈顿服装区经济计划公布     挽救时装制造业工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