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或13亿美元罚单换解禁
2018-06-0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从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可以看到,中兴通讯(ZTE)被美国制裁的禁令有望解除,但是其中的一个条件是中兴通讯要缴纳13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舆论质疑中兴通讯是否有能力支付巨额罚单,但是查询其财务报告可以确定,最后将由全体中国纳税人买单。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将再访北京。早前他表示,任何一项与中兴通讯最终达成的协议都将“包括缴纳一笔巨额罚款,以及雇用美国政府选定的人成立合规小组,并向商务部汇报”;此外,中兴通讯必须更换高级管理人员。只有在以上条件都满足后,美方才取消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

围绕中兴通讯一案,目前人们特别关心的是,中兴通讯是否有能力支付13亿美元的罚款?根据其公布的财务报告,13亿美元的罚金差不多是该企业两年的净利润。再加上今年4月以来因禁令造成公司停摆带来的损失,舆论普遍质疑:中兴能够挺过资金这一关吗?

根据中兴通讯财报,2017年度,中兴通讯销售收入1088.15亿元(人民币,下同),税后净利润53.86亿元,销售净利润率为4.95%。10年平均销售净利润率仅为2.41%。

综合来看,中兴通讯过去10年的税前利润全部加起来,合计为262.2亿元。其中:处置各类股权的投资净收益占税前总利润33.86%;各种退税及政府补贴收入扣减各种营业外支出后的净额占税前利润总额68.98%。

仅上述两项相加的占比已达到102.84%。即中兴通讯主营业务在过去10年对公司税前利润的贡献为负数。公司利润的全部均源自于退税、政府补贴和投资减持收益。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兴通讯在2016年被罚的8.92亿美元(合计人民币62.02亿元),也已经包含在财务报告的营业外支出项中,已然由中国政府付账,最后由全体中国纳税人买单。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兴通讯的盈利能力真的那样低下,最后中兴通讯这笔罚款还是会落到中国纳税人的头上,就是民众为中兴通讯买单。

不过,与中兴通讯的和解协议很可能会在美国国会遇到强烈的阻力。一些资深议员曾敦促川普政府不要在中兴通讯问题上让步,他们认为中兴通讯涉及美国的执法和国家安全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逆转!白宫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关税!四问中美贸易战接下来怎么打

    下一篇: 中国买家恢复进口 美国高粱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