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地逆袭 重掌大马政局
2018-05-1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这个月10日马来西亚大选,破天荒的由现年92岁的前首相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所带领的反对党联盟逆转胜,终结执政联盟“国民阵线”(BN)长达60年的执政。

马哈地的“希望联盟”(PH)与另一结盟的政党共拿下国会222席中的115席,成为国会多数,同时也获得12州的505席州议席。

就在反对党联盟告急之际,高龄92的马哈地处面整合并组成“希望联盟”。他运用策略,与他任内收押入狱的最大反对党“公正党”领袖安华取得协议,同意胜选后立即释放安华并交棒退休,进而获得安华所属政党的全力支持。

胜选后的第六天,马来西亚特赦局将特赦案呈报国家元首并获同意,由马来西亚国家皇宫于16日发出声明,安华可立即洗刷之前的罪名,获得全面特赦,当天立即生效,并可随时投入政治活动。这也是马来西亚政治史上的首个全面特赦案。

前总理纳吉布因涉嫌“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贪污丑闻,挪用公款中饱私囊,而身败名裂,导致败选。其涉贪金额高达10亿美金。他于败选后试图搭机离境但遭到海关阻挡。马哈地表示,他将会在短时间内起诉因贪腐而在选战失利的前总理纳吉布。

老而弥坚的马哈地在胜选后显然又重燃他的斗志,对于退休一事有了新的打算。他在15日表示,他也许会继续担任马来西亚总理1、2年,“我必须担任总理,我必须经营这个国家”。

这次选举的结果,除了纳吉布的贪腐问题,另一个主因是马来西亚民众相信,政权的移转能够解决许多马来西亚长期存在的问题。至于马哈地的重作冯妇是否也在民众移转的认知内?那就看后续关键人物安华的态度了,毕竟这是他与马哈地的交易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朗发动火箭攻势 以军空袭还击

    下一篇:   伊拉克大选暴冷 民粹阵线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