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5-14
俄罗斯总统普京这个星期一宣誓就职,第四次作为总统继续他18年的统治。普京今年的就职典礼比2012年的要低调很多。普京开始第四个总统任期之际,俄罗斯在诸多方面正与西方国家摊牌,包括涉嫌干涉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选举,前俄罗斯间谍在英国被毒害,从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以及在乌克兰正在酝酿的代理战争等等。与此同时,俄罗斯为支持其盟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权也不断与西方发生冲突。普京曾两次声称从叙利亚撤出俄罗斯军队,但又再度重返。普京的支持者认为他恢复了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威力,但俄罗斯的行动也引发了西方的制裁和关系恶化,让人想起冷战时期最严酷的日子。



马来西亚9日大选,朝野政党竞相攻城掠地,近乎失序的选举花招,使得这场马来西亚大选笼罩阴霾,成为专家口中“结果最不可测”的一场大选。马来西亚1957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丑闻缠身的首相纳吉所属的执政联盟持续掌权至今,但如今他们正面临重量级人物、前首相马哈地,以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所带来的严峻考验。由纳吉设立的1MDB,据传遭一项精心策划的洗钱计划盗用数十亿美元,但纳吉及1MDB都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马哈地虽已92高龄,但政治魅力依旧,不但扭转反对派的政治命运,也撼动整个政局。在这次第14届全国大选中,马国朝野各党将角逐国会下议院222席,及12州的505席州议席。



瑞典文学院因内部人员出现性骚扰和财务丑闻,决定推迟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到2019年颁发。负责评选的瑞典文学院上星期五表示,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来修复公众对瑞典文学院的信任之后再颁发文学奖。瑞典文学院的18位终身院士此前为如何处理与法裔瑞典籍摄影师让-克洛德•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有关的性骚扰指控而产生重大分歧。阿尔诺在瑞典是文化名人,也是瑞典文学院院士暨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之一的诗人卡塔利娜‧弗洛斯坦森(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有18名女性控诉他性侵或强暴,其犯案史长达20多年,最新受害人竟是瑞典王储维多莉亚公主。他还被爆料从1996年开始就先后7次将诺贝尔文学奖的名单泄露给博弈业者。



日本民进党与希望之党合并为“国民民主党”,5月7日举行成立大会,成员包括两党参众议员共62人,正式主席选举落在9月底。目标直指政权轮替,但如何与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及其他在野党合作成为焦点,未来在野整合之路仍未明。该党成立后,预计成为在野第2大党。虽然国民民主党希望能再结合去年众议院大选时分裂的民进党势力,但许多重量级议员选择不参加。民进党前主席冈田克也及前首相野田佳彦上午都向民进党提出退党申请书。野田佳彦表达未来可能另组不分党派新政治团体的想法。他表示,未来在国会仍将以无党籍身分活动,为了实现政权轮替可能的政治,与其参加新的政党,不如用无党籍身分集结在野势力会比较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说到做到 美退出伊朗核协议

    下一篇:   黎巴嫩大选 真主党过半成中东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