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大选 真主党过半成中东隐忧
2018-05-1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投票率仅49.2%的黎巴嫩9年来首场国会选举初步结果显示,西方国家视为眼中钉的真主党及其盟党至少获得65席,可望取得过半席次。确立了获伊朗支持的真主党主宰黎巴嫩的地位。

不过由于黎巴嫩的教派分权体制,亲西方的哈里里阵营虽自33席下滑至21锡,但仍可望再度筹组联合政府,续任黎巴嫩总理,只是他的领导权威恐不复从前。而体制的上的分权,也意味著没有单一联盟会在国会128席中享有稳定多数,预料脆弱的现状会维持下去。

在这个人口结构仅及600万人的国家,因其宗教信仰的复杂导致冲突不断,也因此发展出极其特殊的分权制度,由政治实力最强的三个派别瓜分政局:总统必须由基督教马龙派(Maronite Christian)教徒担任,总理固定是逊尼派穆斯林,国会议长则是由什叶派穆斯林任职。这也是哈里里得以续任总理的原因。

黎巴嫩国会议员自2009年起已延任三届,原因就出在分权制度所导致政治上极度的分歧,造成政府公部门长期的瘫痪。长期以来,黎国百姓对于地方贪腐、垃圾处理以及电力供应的极度不满,均在这次选举表露无遗。而哈里里对真主党态度的软弱,造成支持者对他的不满,可能是导致投票率下滑的主因之一。 

选后更加不稳定的黎巴嫩政治局势,或将成为影响中东局势的一大隐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召唤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