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主党报复性袭击以色列士兵致两死七伤
2015-01-29
以色列本月在叙利亚南部袭击了真主党作战人员,并造成死伤,真主党曾发誓要对此进行报复。真主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下属的库奈特拉烈士旅(Quneitra Martyrs Brigade)在上午11时35分开展了导弹袭击。

自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交战以来,这个地方大多数时候都很平静,但本次袭击打破了这种脆弱的平静。

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的一名西班牙士兵,也在本次冲突中身亡。

维和部队发言人安德烈·特伦提(Andrea Tenenti)说,哈贾尔村(Ghajar)附近的联合国基地发生了一起爆炸,导致这名维和士兵丧生。所有各方都知道这个基地的位置。联合国还没有确认袭击是否来自以色列,特伦提说,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发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说,这名维和人员是在一场交火中遇难的,当时有六枚火箭弹射向了以色列阵地,而以色列军队也进行了回击。杜加里克拒绝评论这名维和人员之死,究竟该由谁负责。

但后来,西班牙驻联合国大使罗曼·奥亚尔孙·马歇西(Roman Oyarzun Marchesi)告诉记者,在火箭弹从黎巴嫩领土上发射出去之后,这名维和人员死于以色列的炮弹。“这是暴力冲突升级造成的,炮弹来自以色列一方,”他在安理会的闭门会议上说。根据预期,安理会将于晚些时候发布声明。

约有1万名联合国部队驻扎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的边境地带。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彼得·勒纳中校(Lt. Col. Peter Lerner)表示,军方就西班牙士兵遇难表达了哀悼,并正在调查情况。

耶路撒冷——以色列表示,本周三,一些以色列士兵驾车沿着黎巴嫩边境的争议地带行进时遭遇导弹袭击,导致其中两人丧生,七人受伤。这是该地区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真主党(Hezbollah)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黎巴嫩激进组织真主党是以色列最顽强的敌人之一,这次袭击加剧了双方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在之后的数小时里,双方互相发射了火箭弹和炮弹,到下午三时左右,状况转为紧张的平静。
勒纳说,以色列士兵驾驶的是没有装甲、没有标志的白色车辆——一辆五十铃(Isuzu)D-Max卡车和一辆雪铁龙贝林戈(Citroen Berlingo)面包车——那条道路也有平民通行,大约距离边境一英里。当时他们被三英里之内发射的五枚反坦克导弹击中,第一辆车被击中后造成两名士兵死亡,受伤的士兵离开车辆进行躲避。

附近也有“平民的车辆”,勒纳说。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有三个区域晚间禁止民用车辆通行。

士兵驾驶的车辆遇袭大约一小时后,若干枚迫击炮弹射向了边境地带和赫尔蒙山上的以军阵地。赫尔蒙山位于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报道中并未提及有伤亡。

以色列军方称,已对这些袭击还以颜色,针对其认定的位于黎巴嫩的“真主党作战阵地”,实施了空中和地面联合打击。以军还表示可能会采取进一的行动。以色列政府和军方领导人正在开会进行磋商。

在以色列、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三角地带,紧张局势已经持续数日。以色列在1月18日实施空袭,击毙了一名伊朗将领和五名真主党作战人员,其中包括吉哈德·穆格尼耶(Jihad Mughniyeh)。此人的父亲是2008年在叙利亚遇刺身亡的真主党高级指挥官伊迈德·穆格尼耶(Imad Mughniyeh)。在1月18日的空袭之后,以色列为受到报复做好了准备。

周二,至少两枚火箭弹从叙利亚发射到了戈兰高地由以色列控制的部分,但没有造成伤亡。以色列向怀疑是发射地的位置还以炮击,夜间则对叙利亚军队控制的领土进行了空袭。

真主党是伊朗在黎巴嫩的盟友,目前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这让局面更加复杂,而且加大了以色列牵扯其中的风险。

“今天的袭击无论是谁做出的,都将血债血偿,”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说。他还表示,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都负有责任,因为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是从它们的领土上发动的”。

态度强硬的以色列外长阿维格多·利伯曼(Avigdor Lieberman)在访问北京时,曾告诉中国同行,以色列应该“改变方法”,应该“非常严厉地、加倍地”对导弹袭击做出回应,利伯曼在其Facebook页面上表示。

以色列指责真主党试图在伊朗的帮助下,在叙控戈兰高地开辟一道新的反以战线。以色列分析人士表示,以色列采取实际行动,向伊朗和真主党传达了一条明确的信息:以色列不会容忍对现状的这种改变。

“迄今为止,我们与阿萨德的关系都建立在一个交易的基础上,那就是用戈兰高地的平静,换取以色列不对叙利亚内战进行干预,”以色列巴伊兰大学(Bar Ilan University)比金-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Begin-Sadat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任埃夫拉伊姆·因巴尔(Efraim Inbar)说。“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我们看到,阿萨德不再愿意阻止真主党在戈兰高地的活动,或者是他没有这种能力了。因此,各种选项对我们都是可能的。”

因巴尔教授列出了三种可能性:迅速结束敌对行动,沿着以色列北部边境打消耗战,或者让冲突升级。

本周三的导弹袭击发生在舍巴农场(Shebaa Farms),以色列称为多夫山(Mount Dov)。黎巴嫩认为该地受到以色列占领,叙利亚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以色列在1967年战争中占领了这里和临近的戈兰高地,并在后来吞并了这两片区域。吞并举动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

这次袭击让人想起真主党2006年发起的越境袭击,那年夏天的战争就是由此引发的。战争导致1000多名黎巴嫩人和大约160名以色列人丧生。当时,真主党向以色列边境巡逻部队发射了一枚反坦克导弹。三名士兵当场身亡,另外两名重伤者被俘获,押送到了黎巴嫩,并死在了那里。另有五名以色列士兵在追击过程中丧生。

被俘士兵的遗体被在2008年交换战俘时,被送回了以色列。

在本周三袭击发生的不久之前,黎巴嫩贝卡谷地(Bekaa Valley)的一名真主党作战人员在电话中说,当地居民因为担心受到以色列袭击,正在储存食物。
    责编: Amy

    上一篇: 白人蓄胡男子两个月抢遍加拿大西部3个省银行

    下一篇: 马航正式宣布MH370失事239人遇难 将启动赔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