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热:黎巴嫩首都快被垃圾埋了
2016-03-08
黎巴嫩贝鲁特陷入一片恶臭之中,现在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



去年7月,黎巴嫩政府关闭了该国首都贝鲁特的一个大型垃圾填埋场,同时并未打算新开一个垃圾填埋场。从那以后,贝鲁特的垃圾收集工作停了下来,不断增多的垃圾堆叠在贝鲁特的街道上,导致该市陷入公众健康危机。

官方表示他们将雇佣外国公司将这些垃圾运到国外去,然而就连负责此事的大臣都认为这个计划太“疯狂”。

活动家们认为这是政府系统效率低下和腐败的表现,以至于它不再能为公众提供基本的服务。

反对垃圾危机组织YouStink的负责人Wadih al-Asmar表示:“我们并没有要求政府做到不可能的事情。显然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对废物处理作出战略规划。”

未经处理毫无管理的垃圾威胁着贝鲁特的供水。成堆的垃圾在临时转运点不断升高,包围了该市各部分地区,包括距离地中海仅几英里的贝鲁特河河堤。

贝鲁特美国大学和黎巴嫩国家科学委员会(CNRS)做的一项调查发现,被焚烧的垃圾会导致空气中的致癌物质增加百分之两千三百,类似铅和砷等金属含量则增加了百分之98-1448。在贝鲁特这样几近封闭的环境下,这种情况几乎令人窒息。



摄于2016年3月4日

疯狂的污染,疯狂的人们

战争维系着黎巴嫩各大派系之间的利益平衡后,黎巴嫩的政府体系也渐渐被缝合在了一起。但在做决策需要各派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地方领袖投反对票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没有人想把垃圾丢在自家后院里。

政府的解决办法是雇佣英国公司将这些垃圾运往国外。农业部长Akram Chehayeb表示:“这是疯狂之人做出的疯狂决定。”

该计划将耗资193美元/吨的代价来摆脱这些垃圾。这比去年贝鲁特垃圾处理公司Sukleen给出的140美元/吨的价格高出近三分之一。Chehayeb估计每天约有两千至两千五百吨垃圾需要被运往国外,每年它将耗费1.76亿美元。

Chinook号称是英国通过焚烧垃圾产生清洁能源的顶尖技术掌握者,他们接下这一任务签订了合同。他们并未告诉路透社这些垃圾将经历怎样的处理过程,也没有说它们将被运往何方。

当地媒体引用黎巴嫩发改委主任Nabil Jisr的话,称这些垃圾将被运往俄罗斯。六个月对于处理垃圾来说实在太久,这里每天要产生三千吨垃圾,意味着约有五十万吨垃圾无处可去。当地居民Samir Abdelnur关掉了他那面朝垃圾堆的杂货铺,因为垃圾的味道实在太难闻,过来买东西的人也越来越少。



摄于2016年3月4日

恶心的气味

沮丧的活动家们和居民们将矛头指向了黎巴嫩瘫痪的政治系统,隔壁叙利亚的战争也使得黎巴嫩各大派系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起来。自从2005年开始,黎巴嫩政府就没能通过一项预算,该国已经有一年半多的时间没有一位总统了。

自从一百多万名叙利亚难民涌入黎巴嫩之后,这里的基础设施也承受着额外的压力。去年黎巴嫩的垃圾腐烂在夏天那令人窒息的高温里,活动家们爆发了,但镇压使得他们的反抗失败。

去年一名为Lara的女子被扣留,她表示:“政府应该负责收集垃圾,贝鲁特居民有权生活在没有垃圾的城市里。”

由于社区拒绝开设新的垃圾填埋场,去年专家委员会提出的长期垃圾处理计划以失败告终。距离贝鲁特120千米的阿卡,居民们拒绝升级现有的垃圾填埋场以接手贝鲁特部分垃圾的计划,给钱也不干。

黎巴嫩只好寻求别的方法。当地组织Higher Chouf Municipalities Federation提出要处理贝鲁特那堆叠如山的垃圾,要求筹集资金来建立一个垃圾分类和堆肥设施。

黎巴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Sami Atallah表示,美国大学曾发布一项指南,表示市民可自行建立设施,但政府对此兴致缺缺。

Atallah说:“中央政府依旧在试图垄断这一块。这里有钱可赚,他们正在谋划该如何分摊这个饼。”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家出走去当IS新娘 2法国少女半路被截回

    下一篇: 找到了?谷歌地球发现疑似MH370阴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