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荡ISIS 美司令:最后战役即将展开
2017-10-13


“伊斯兰国”于伊拉克最后一个盘据的主要城市哈维贾(Hawija)于5日正式获得解放。当地的儿童开心地向对他们施予奥援的伊拉克部队举起胜利的手势。(Getty Image)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伊拉克军方5日正式宣称,他们重新夺回了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最后一个主要的城市——哈维贾(Hawija)。美军司令官随后于7日表示,将于伊拉克及叙利亚边境进行“最后的大规模战役”。

伊拉克联合部队司令亚拉拉将军在一份声明中称,哈维贾已经夺回,不过伊拉克部队的军事行动仍在进行当中。联合国官员表示,被ISIS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城市哈维贾约有7.8万名平民遭困,另有1.25万人逃离该城市。失去哈维贾重镇的ISIS目前只控制伊拉克靠近叙利亚边界附近的一些面积较小的领土。

蓄势待发 联军已集结完毕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伊拉克政府军在2日前就已夺回哈维贾,而这也是ISIS在伊拉克境内的最后第二个据点。

联军副司官,美军准将索夫吉(Robert Sofge)随后透露,联军目前已完成集结,即将对幼发拉底河流域叙伊边境残存的ISIS进行“最后的大规模战役”。索夫吉表示,ISIS目前仍有约2000名的残存部队盘踞在在叙利亚东部的代尔祖尔(Deir Ezzor)至西部的拉瓦(Rawa),及边境的加伊姆(Al-Qaim)等一带做最后的顽抗。而之前俄罗斯军方声称死于该国空袭的ISIS首领巴格达迪,目前则因一段长约46分钟由ISIS所公布的他本人最新录音谈话,令其生死陷入谜团。巴格达迪的项上赏金高达2500万美金,他本人自2014年就神隐于世,直到6月俄罗斯宣称其死于该国一场空袭任务。

反恐有成却现隐忧:库尔德或独立
今年可说是联军在伊拉克战事进程中推展最为快速的一年,但代价也十分惨烈。长达8个月之久的ISIS占领区最大城市摩苏尔围城之役,有超过1万人丧生,其中包括8000平民。在10万联军的猛攻下,于6月底光复。而ISIS的顽抗也令联军吃足苦头,在最后大清真寺50公尺范围的战斗,就耗费联军8天的时间才以敢死队强行攻下。

至于位在叙利亚境内的ISIS“国都”拉卡,目前已有超过70%的领域为美国所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所收复,残余力量不足900人,并陆续逃窜或罕见地向联军投诚。不过中东问题专家忧心表示,清剿ISIS行动的告终,却也带出另一个可能发生的危机:库尔德族的独立建国运动。

库尔德族人是中东第四大族群,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境内,自始未曾独立建国。在伊拉克境内,库尔德族约占3700万总人口的15%至20%。骁勇善战的库尔德族人,在过去3年一直是中东各部族中清剿ISIS最给力的战士。而目前伊拉克境内亲西方的库尔德族要求独立的氛围正随著战事的尾声而高涨,这将为美国在处里伊拉克事务的外交政策带来严峻的考验,一旦失当,能征善战的库尔德族恐将因此失控,并因族人领域面积的广披进而波及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整个中东。

不顾禁令独立公投 打乱反恐脚步
上个月25日,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族自治区议会不顾高等法院的禁令,如期举行独立公投。有逾三百万名伊拉克库德族人参与投票,结果有92%的选民支持独立。为免影响清剿ISIS的军事行动,一向支持库尔德族最力的美国,立即于29日透过国务院表示,不会承认这场公投,并呼吁库尔德族应专心与ISIS的作战任务。国务卿提勒森并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这都是一场缺乏合法基础的公投,美国会继续支持一个统一且民主的伊拉克。

至于伊拉克邻国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的反应则更为激烈。唯恐国内当地的库尔德族群起效尤,同时严重影响ISIS的清剿进程,纷纷祭出各项威胁和制裁。伊拉克军方除采取军事手段控制伊拉克库尔德族自治区与土耳其和伊朗的边界外,并伙同伊朗禁止所有进出库尔德族自治区的国际航班;伊朗与土耳其则宣布,停止进口来自伊拉克库尔德族自治区的石油,这对平均每日输出约六十万桶原油的自治区经济而言,无疑是个严重打击。

面对独立公投后种种可能的危机与冲击,库德族自治政府主席巴札尼(Masoud Barzani)表示,尽管独立之路必定“充满风险”,但是“我们准备好为独立付出任何代价”。一如库尔德人的慓悍,其强硬姿态不在话下。

分析:高度自治是公投近程目标
不过分析指出,据此断言库尔德族独立在即,也言之过早。自治区官方表示,不会因此立即宣布独立,但会借此取得与伊拉克当局在财务预算、石油收入与土地等重新分配的谈判筹码。换言之,针对这次公投,自治区政府十分克制的尝试以高度自治的妥协方式,取得一个国际间得以接受的和平模式,以时间换取国际对库尔德族的同情与支持,铺平后续的独立道路。因此,双方或国际间任何过激的言论行动与对情势的错估,都将导致这脆弱平衡的崩解,不仅不利于当前对ISIS的反恐战事,还将导致土、叙与两伊边境更大的乱局。

分析指出,当前一连串极具战略意义的伊拉克军事行动与成果,再搭配即将展开的幼发拉底河大规模军事清剿行动,ISIS在伊拉克及其周遭的据点可望肃清。不过,只要阿赛德的暴政不止歇、伊拉克政权对逊尼派的压抑不停手、国际间库尔德族独立运动不妥为因应,恐怖主义的苗子将依旧青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脱欧僵局或现转机 英内阁将重组

    下一篇: 官媒自曝空运器官 引发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