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港人大游行 反威权
2017-10-05


【看中国记者钟灵采访报导】十月一日,由香港社民连、香港众志、民主党、公民党等联合组成的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了主题为“反政治打压、袁国强下台”的“反威权大游行”。游行队伍于下午3时许从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起步,约4时到达金钟政府总部“公民广场”前,随后举行了集会。据统计,有4万港人参与这次游行。

游行队伍高举横幅及标语,沿途高呼“政治打压可耻、袁国强下台”、“抗议威权管治”等口号。游行期间虽然下起滂沱大雨,但仍无阻市民游行。

占中发起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于游行前发表题为“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演讲。他指香港主权移交中共20年来,中共并未兑现《基本法》中港人自行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的承诺,反而加重操控香港政府行政立法权、更多次释法,威胁法治制度、干预判决,更阴谋收回受《基本法》保障的各项人权及自由,特别是近来掀起“以言入罪”的风气,威胁言论自由,企图消灭制度内外反对独裁政权的声音。

戴耀廷教授指出,20年来在北京与港府专政下,香港人的人权、制度、自主未来的能力都在急速倒退,而“威权管治”已经成为事实。自占领运动以来,大量年轻抗争者都被定罪入狱,而待审名单中还有百多人,律政司会以同样手段“追杀”抗争者。但他相信港人不会就此“认命”,亦不会就此屈服于独裁政权。

社民连主席吴文远发言称,香港法治环境面临巨大冲击,处于严峻时刻,直斥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是“黑手”,而本次游行目的是反对香港进入“威权时代”,要求袁国强下台。

游行人士来自各个年龄层,上至年届90岁的老人,亦有家长带年幼子女参加。当日闷热的天气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雨仍无阻市民坚持游行至终点。参与游行的黄女士表示,她认同9月28日雨伞运动3周年集会中刘小丽的发言,指“所谓社会公义不是政府说有就有的,所以我们要走出来,让世界看看香港真实的情况”;有带同孩子参与的陈姓夫妇表示,每逢类似游行自己都会带孩子参加,“这个‘国庆日’对我来说的意义,就是用行动提醒下一代,独裁强权下的种种荒谬是不可以接受的,是不能把它当作常态的,对比那些庆祝活动烟花汇演,这里才是真正的香港,这些才是真正的香港人。”

潘女士则表示,自己参与游行是因为担心下一代的自由进一步被收窄,“现在的香港随时可以立法23条,香港人的自由随时被进一步破坏,但自由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

由于正值“十一黄金周”假期,现场有大批大陆游客驻足观望。  

目睹游行的大陆游客王先生说,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香港人游行,但仍觉得震撼:“我觉得香港人真的很勇敢,我们不敢这样做。”

自大陆来港留学的刘小姐表示,自己一向关注香港社会问题,“当初是以为香港很自由、很开放所以一直向往来读书生活。在这里的5年间香港发生了很多退步的情况,而且越来越有大陆的影子,我觉得林郑月娥跟梁振英一点分别都没有。袁国强的确是很有问题,他作为律政司司长但是讲话却没有逻辑,很多高官都是这样。香港官员薪津特别高,是不是过惯了奢华的生活所以不懂体察民间疾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难挡吸金诱惑阿里跻身游戏

    下一篇: 习近平批军队:打不了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