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飓风接连袭美 灾损严重
2017-09-14


【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继哈维(Harvey)飓风登陆美德州后,艾玛(Irma)、卡狄亚(Katia)、荷塞(Jose)三个飓风接踵而至,一时间横扫大西洋地区。美国会通过152.5亿美元的飓风赈灾法案,已由川普签署生效。截至913日,哈维和艾玛在美国已使近百人死亡,佛州民众大举撤离,造成的灾损可能高达2900亿美元。此外,这次飓风组团来袭,还引起学界对其成因的激辩。

 

艾玛飓风强度破纪录

带来巨额经济损失

 

此次被称为“怪兽”的飓风艾玛(Irma)以185英里的时速运行33个小时以上,强度令专家震惊,成为有纪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威力最大的飓风。

 

就在艾玛飓风来袭之前,哈维飓风上星期重创了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州和墨西哥湾沿岸的部分地区。

 

此次艾玛未走美国气象预测模型显示的从佛州东海岸登陆,而是从西海岸登陆,虽减轻了迈阿密等东海岸人口稠密、地产价格昂贵地区的损失,但艾玛给美国东南部地区带来的损失仍然是灾难性的。

 

据估,哈维艾玛造成的灾损可能高达2900亿美元。专家们认为,虽然飓风后的重建,从中长期来看会拉动美国的GDP增长,但在短期内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失1.5个百分点GDP增长的负面效应。

 

飓风救灾法案通过

 

在哈维过后,艾玛来袭前,美通过了飓风救灾法案。97日,美参议院通过这项议案,8日众议院批准该议案,9日由川普签署生效。这项法案的迅速通过,使联邦政府可以立即提供152.5亿美元的飓风救灾援助款项。

 

在飓风哈维过后,93日,川普发起全国祈祷日。911日,川普特朗普出席911事件16周年纪念仪式。对于过去的恐袭事件及当前的飓风灾难,川普希望美国民众从新团结起来,“当美国人处于危难时,美国人要携起手来。”

 

佛州650万户居民断电

艾玛所到之处,除了造成人员伤亡、建筑损毁,还致使电力中断。纵扫佛州的艾玛飓风使得佛州电力公司(FPL)的650万家庭和企业用户失去电力供应,占该公司客户总数的三分之二,创下佛州断电用户数量纪录。


美国国土安全部基础设施保护副部长克雷布斯(Christopher Krebs)表示,恢复电力是艾玛灾区恢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些地方回复供电可能需要数周。克雷布斯同时建议公众耐心等待,因为灾损严重,有些设施甚至需要重建。



救援人员急等风小

当艾玛袭击佛州西海岸时,其超强强度使救援人员感到束手无策。救援人员无奈的看著打过来的911求救电话在电脑萤幕上堆积。由于飓风非常大,许多地区的紧急服务被暂停以保护救援人员。



彼得斯堡消防中心的救援人员比利・约翰斯顿(Billy Johnston)说:“情况很糟糕,你坐在这里却不能做你的工作。我们从事这一行,就是为了帮助需要救助的人。”

 

他的同事大卫・欧文斯(David Owens)说,救援人员焦急的等待飓风变小:“这是一种无助的感觉,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安全,如果我们出门,我们自己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紧急情况,其他人又不得不来帮助我们。”



挨家搜索 大规模撤离

艾玛最大持续风速减弱后,911日上午,佛罗里达群岛所属县长表示,救援人员开始挨家搜索检查是否有民众需要救援。门罗县行政长官加斯泰西(Roman Gastesi)表示,救援资源将于911日早晨在群岛基韦斯特国际机场由C-130型军用飞机运抵。

 

佛州飓风计划主任萨斯曼(Andrew Sussman)表示,这次佛州25%的人口,约650万民众,都被下令必须撤离,这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员疏散。

 

邻近的乔治亚州,有54万居民被告知离开海岸;南卡罗来纳州,也有4.5万人被迫撤离。川普称:“财产可以替代,但生命不能。安全应放在首位,不要犹豫,立即撤离。”

 

飓风成因引科学家激辩

 

此次哈维、艾玛等4个强大飓风在大西洋上接连形成,造成巨大灾损,对其成因,引发了科学界的激辩。

 

普林斯顿大学环境研究所的地理学教授Gabriel Vecchi表示,围绕飓风周期变化的原因科学界还存在争论,但有人认为,二战后工业污染急剧增加,或许导致更多颗粒阻挡太阳辐射,帮助海洋降了温。从而让飓风形成所需要的热量和湿度条件难以产生。他认为:污染减少了飓风活动。

 

宾州大学气候学家Michael Mann说,过去几年,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是有纪录以来最高的,同期出现以峰值风速保持时间来计算强度最大的飓风。“气候变化的冲击不再是温柔的。我们正在目睹它实时发飙。悲哀的是,过去几个星期就出现活生生的证据。”

 

迈阿密NBC电视网气象部主任John Morales表示,今年没有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一般会增加太平洋风暴发生的频率,但是会减少大西洋的。

 

气象公司全球预报中心的Juan Cardenas说,根据国家飓风中心的历史纪录,大西洋中同时有三个活跃飓风的现象确实罕见,但算不上特别罕见:大约每15年出现一次。Cardenas还指出,在卫星成像技术出现之前,我们根本无法确切知道海洋上到底生成了多少飓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聚焦川普访华 朝核将是重点

    下一篇: 川普参加9.11 悼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