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法面临改革之际:EB-5投资移民何去何从?(一)
2017-08-27

文/法路通律师楼律师 耿婷

一、RAISE提案对现有移民制度和投资移民的冲击

早在今年2月13日,共和党的两位参议员,阿肯色州的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和佐治亚州的参议员大卫·帕顿(David Perdue)就向参议院递交了一份对美国现有移民制度进行综合改革的提案,叫作“美国移民改革促进就业”(The Reforming American Immigration for Strong Employment Act)的提案(简称RAISE提案)。这部提案刚刚提交的时候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直到半年以后即2017年8月2日,科顿又提交了修改后的RAISE法案,并获得了美国总统川普对提案的支持,这时这部提案的内容才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和争议。

目前美国每年的亲属移民类别享有48万张绿卡配额,职业移民享有14万张绿卡配额。可以看出美国是以亲属移民为主、注重家庭团聚的移民体制。而RAISE提案破天荒地要打破这一移民体制,只允许美国公民和绿卡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移民美国,而取消美国公民和绿卡的成年子女、美国公民的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等目前占比很重的类别。

除了大幅删减亲属移民配额之外,该提案还要取消拥有每年5万张绿卡配额的抽签绿卡类别。抽签绿卡是美国在90年代时因为要增加外来移民数量和移民的多元化而设立的一个绿卡类别,现在因为美国每年的移民数量庞大而被质疑是否还有存在必要。此提案还提出要减少接纳难民的数量和颁发政治庇护绿卡的数额。

最具颠覆意义的是提案要效法加拿大和澳洲“积分制”的移民模式来改革目前美国的职业移民类别,规定只有积分够30分的人才可以进入积分池,由积分池里积分最高的人来享有每年的职业移民类绿卡名额。根据积分标准来看,年轻、高学历、英文好、有杰出成就、会在美进行高额投资创业的人将更容易获得绿卡。“积分制”的新系统将打破现行的五个职业移民类别,原有的杰出人才、工作绿卡、投资移民等职业移民类别也将被取消。

二、RAISE提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RAISE提案支持者罗列的目前美国移民政策的弊端和法案优势的确有其道理,但是从政治博弈的角度来看,这部提案和其他众多要改革现有移民制度的提案一样,能够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美国,一部提案要想生效必须先经参众两院投票通过再由总统批准签字。因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互相角力,制衡与反制衡,每年大部分的国会提案都是胎死腹中。RAISE法案目前是在参议院提出的,要想获得参议院的通过,提案必须要至少得到60个参议员的支持。但是目前参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只有52个席位,而争取到8位民主党或独立党派议员支持这个提案在目前看来对共和党来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提案甫一提出就已受到民主党和移民组织的强烈反对,就很明显的说明了川普总统代表的“积分制”移民改革派所面临的阻碍不容小觑,想要成功让提案通过参众两院的提案变成法律,困难重重。

相比之下,2013年奥巴马当政时推出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曾经更接近胜利过。当时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至少获得了民主党把持的参议院的通过,只要再获得众议院的支持成为正式的法案就再无阻碍。可是提案获得了参议院的通过以后却被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无限期搁置,最终还是难逃流产命运,所以说在美国要想改变现成的立法和既有体制是一件非常难的事。那些担心投资移民类别会被取消的人大可暂时放心: 提案是提案,现实是现实,提案要变成现实,路还很长。现阶段看来,投资移民类别被取消的可能性等于零。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证明EB-5投资移民资金的合法来源(二)

    下一篇: 移民法面临改革之际:EB-5投资移民何去何从?(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