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古巴外交官遭隐秘声波武器攻击
2017-08-1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10日正式对外说明指出,今年523日之所以驱逐了2名古巴外交官,系针对此前美国驻古巴使馆部分人员,可能遭受隐密声波武器攻击,相继出现不明症状,包括听力严重受损而被迫返美治疗一事,所做出的外交举措。


美古双方于2015年恢复外交关系,但从2016年年底开始,美驻古巴外交官员就遭受不明原因的听力损害。一位国务院官员9日透露,美方相信,驻哈瓦那外交人员遭受隐密声波武器的击,致使5名外交官甚至连其配偶受此攻击影响,导致严重听力损伤而回美治疗。加拿大10日也公布,至少一名驻古巴外交官已经因听力受损接受治疗。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1日对此表示,美国驻古巴外交官听力受损,显然是“健康攻击”的受害者。蒂勒森强调,美国“要求古巴有关当局负责找出实施这一健康攻击的肇事者,不仅是我们的外交官,大家都看到了,还有其它国家的外交官。”


此情事经数个月调查后,美方官员做出结论认为,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受部署于他们住处内外、不在人类听力范围内的先进声波武器的攻击。国务院认为,虽然尚未有具体明确的解释,但身为地主国的古巴却未善尽保护职责,故而驱离2名古巴外交官以为抗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纳尔特在810日的发布会上中没有详细说明原因,只是称这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但古巴强烈否认任何不法行为的指控。古巴外交部8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驱逐2名古巴外交官的决定是没有理由和道理。


一位20112016年长期派驻古巴的美国官员指出,造成失聪的可能原因是古巴当局某种新的监听技术失灵所导致。他认为,古巴不太可能刻意造成此一大规模的伤害事件。


据美联社报导指出,古巴对驻哈瓦那使馆的外籍外交人员监控相当严密,外交官邸所有权均属当局所有,即便修缮维护都由古巴政府掌管。而这些听力受损的外交官员及其家属都居住在这些由古巴当局所监控的官邸。
   
美国联邦调查局及外交安全处正积极调查此一事件,同时也不排除是第三国所为的可能性,例如是俄罗斯所发动的攻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IS利用eBay输送恐怖活动资金

    下一篇: 金正恩逃亡中国计划爆光 传与妻分乘飞机